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

Single Malt Whisky - Glenfiddich Ancient Reserve 18 yo

喝酒,對許多人來說,是為了應酬,但對於我來說,則是生活的一小部分。有的人喝酒是為了要忘掉不快樂的事情,想要用酒精麻醉自己;但對於我而言,喝酒是高興的,是一種享受,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影響了原本是件快樂的事情。



如果要問我,我最喜歡的酒是哪一種?那答案肯定是whisky和red wine。我最討厭喝啤酒,它的味道單調,又帶著濃濃的"啤酒味",喝完之後口中殘留的都是臭味(對我來說);我也很討厭高粱、真露(참이슬)之類的酒,喝起來就像是工業酒精。whisky則完全不同,剛入喉就能感覺滑順柔軟的在舌頭上滑過,吞入喉時而溫順、時而辛辣猛烈,陰晴不定的口感,就像是詭譎的女人一般;一口下肚之後,並沒有就此結束,隨之而來是完全不同的味道變化,千變萬化的口感,應該是讓很多人為whisky著迷的原因。

我真正開始接觸whisky是26、27歲,到現在算一算也是第三年了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其實我是不愛喝酒的人,如果出去聚會,通常我都是滴酒不沾,但是我卻常常獨自一人跑去lounge喝一杯。想一想,會接觸到whisky的原因,其實也是因為我為人太"ㄍㄟ掰";我不抽煙,但我抽雪茄,我不喝啤酒,但我喝紅酒,whisky我也只喝single malt。我也很膚淺的認為這就是一種享受,但漸漸的,我發現我真的愛上了這樣的生活、享受這樣的享受。


最近家裡突然多了好多罐whisky,但絕對不是我老爸買的(基本上,我老爸是國產掛的,完全不碰洋酒),這一切都要感謝快樂叔叔。雖然這瓶Glenfiddich 18 yo並不是什麼特別的whisky,等級頂多算是whisky界的珍珠奶茶而已(一瓶大約一千五左右),但是在外面lounge喝的話卻也不是很便宜。我剛好前陣子去一趟在中山醫院後面的Whisky Gallery,原本要點Glenfiddich 21 yo,但是居然售完,只好點了一杯Glenfiddich 18 yo,而這杯要價400元。


昨天晚上當我拿到這九瓶Glenfiddich 18 yo時,我就打開一瓶先喝一杯再說,我老媽也剛好路過我旁邊,看到我在喝酒,就好奇問一下,然後我就把杯子遞過去給她:妳喝一口就知道啦。我老媽接過杯子喝了一口,下一個反應就是:好辣~~

今天晚上坐在客廳看電視,突然又想到櫃子裡面昨晚那瓶還沒有喝完的,就想說去倒一杯來喝好了。下一個念頭就是:天啊~~我忘記去買大型製冰盒。我馬上上網查一下微風廣場樓上台隆手創館的營業時間,只有營業到9點半,我再看一下桌上的時鐘,什麼!! 已經九點整了。二話不說,我立即抓了錢包就奪門而出,從我家跑到台隆手創館還好不遠,到的時候是9點20幾。回到家後,很興奮的把剛買回來的山形製冰盒注滿水,再放進保麗龍盒子內,一起放進冷凍庫。

接著,我帶著一臉得意的笑容去打開餐廳櫥櫃,要將昨天那瓶whisky拿出來喝,赫然發現櫥櫃裡居然又多了個Glenfiddich 18 yo的方形禮盒包裝,好奇的我當然馬上把禮盒打開,猛然一看,有一樣產品讓我看到很訝異。這禮盒內,除了一瓶whisky,還有送一個印有Glenfiddich字樣的酒杯,另外還有一個正方形的黑盒子(我當時心想:不會這麼賽吧~~~)。二話不說,我立刻將正方形黑盒子拿起來,並且拆開包裝,看看裡面到底是什麼裝什麼東西。


天啊~~ 果然和我原本想的一樣,它真的就是一個製冰盒,害今晚還特別飛奔去台隆手創館買一個,真是多餘的。不過,可以安慰自己的是,Glenfiddich送的是圓形製冰盒,而我買的是山形製冰盒...


在製冰盒的上蓋,還有Glenfiddich字樣及logo,而且質感也還不錯,不是硬梆梆的塑膠,而是軟軟的、可以被壓扁的,比較像是矽膠一樣材質。另外,這製冰盒容量似乎蠻大的(比台隆買的山形製冰盒還要大),做出來的冰塊大小,應該可以塞滿一個whisky酒杯。


相關訊息:
>> Glenfiddich官方網站

6 則留言:

  1. 沒喝過黑金剛陳年高梁酒就把高粱酒出局,末免太委屈了這一等好酒。看看辜成允如何接觸這個好酒的故事。http://www.kkl.com.tw/life/life_2_a.asp?sid=73&flag=1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世界上酒款何其多,實在不可能一一喝過啦;過去都是只有特別聚會才會接觸到高粱這種東西,濃濃的工業酒精味,我實在喝的很不習慣。說不定就像你說的,以後如果有機會喝過"黑金剛陳年高梁酒",就會徹底改觀吧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當初我在空總當一般外科主任時,因為幫一位金門後送的軍眷開胃癌,他兒子每次都從金門帶這酒送我。當時常有人送XO給我,我對這包裝土土的酒不以為意。甚至還拿給老媽去灌香腸。直到一次酒鬼們的聚會才體驗到這"辣不入喉,醉不上頭"的清洌美酒。前幾年有位紅酒商纏著我要我買酒,我刻意出個難題要他去找這酒,居然找到幾瓶87年裝瓶的黑金剛陳高,當時一瓶已經NT7000元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麼稀有還只要7000,我覺得物超所值耶~~

    醫生應該對"水果禮盒"比較有興趣吧,酒類應該還好吧 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Zack可試試看能否用那製冰盒作出完全透明,沒有氣泡的冰塊!訣竅是讓它很慢的形成冰塊,日本電視節目有建議放在保麗龍盒中再放汵凍室中,我有嘗試但不太成功。所以我最喜歡在台中印月餐廳喝Whisky,因為他們是買進四方形小冰塊純手工雕成,完全透亮沒氣泡,融化很慢,Whisky不會一下變水水的失去味道,可惜以前酒單上4,5佰元以上的高級whisky較少了,似乎較少人點的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嗯,這個我知道,我有看到網路上面有人教怎麼做透明冰塊。我昨天是把山形製冰盒放在保麗龍盒裡面,再拿進去冰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