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

Flow Binding - NXT FSE

  很多人對於Flow存有莫名的疑慮,覺得重?!覺得不堅固耐用?!覺得像尿布?!(好像只有我這樣覺得...)如果你現在還對Flow的binding有這樣的想法,你真的是老了。

  好幾年前,因為相當好奇,於是跟朋友借了flow的binding來玩一下,原本想說就只是把腳套進去就可以用,沒想到居然因為binding設定的太小,我的腳完全進不去。原本我也只是想說,那就稍微調整一下就好了,沒想到這個"稍微",卻花快半小時,而且也還是不怎麼舒服。另外,重量確實也是比一般binding來的重,滑行時是沒啥差別,但是坐纜車的時候就有感覺了。

  這個不好的印象確實跟了我好一陣子,直到去年Lance買了Flow M9用了一季,他覺得不錯用,再度引起我的興趣。今年去科州時,我先買了一個難用到爆炸的K2 Cinch CTX,後來實在太難用,我就把它退掉,上網訂了Flow NXT FSE。左上方這張圖並不是在雪具店拍的,而是在我們租的房間裡面拍的,今年除了我買Flow binding以外,May和Tim也加入Flow的行列。



  去年原本看到Lance用的很爽,就打算要買一組來用看看,沒想到最後還是敗給了Burton CO2(用了之後覺得C60、CO2、P1都差不多,用起來沒啥差別)。2010年新款的Flow binding,在扣環設計上跟以前不太一樣;以前改良過的flow binding是兩側都為可調式扣環,但是今年開始,都改為一側可調式扣環,就跟一般的traditional strap一樣。不過,無論是2010年款的或是之前的調整式扣環,我覺得跟Burton相比,都還是不太好用。



  Flow binding在重量上確實已經不用太過擔心,現在都已經輕量化了,就跟一般的binding差不多(以後再實際秤一下重量吧,消除大家的疑慮)。在調整方面上也進步許多,除了第一次要調整比較久一點之外,之後都不太需要變動。而且用flow binding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你以後就有藉口不用借別人你的雪具(除非很衰的,你的雪鞋和他一樣大小)。



  在highback傾斜角度的調整方面,我覺得也很容易,只要轉動扣環上的轉盤,就可以輕易的調整角度。

  如果你以前沒有用過flow binding,我的建議是先跟朋友借一下,不要跟Yonaka一樣,用了之後一肚子火。Flow binding由於是靠後面的highback直接壓上來卡住,所以和一般的binding在腳上的受力點是完全不一樣的。你會明顯的感覺在阿基里斯腱(跟腱)有壓迫的力量,但是在腳背上,幾乎沒有什麼壓力,反而有點鬆鬆的感覺(因為如果strap綁太緊,你的雪鞋不好穿進去或根本穿不進去)。像我剛開始用這flow binding的時候就很痛苦,因為我阿基里斯腱鈣化,每次只要一把highback綁上去之後,就是一整個疼痛;另外,我以前是很習慣把strap全部都綁到最緊,但用flow binding卻是鬆鬆的,讓我感覺很沒有安全感(但滑了半天之後就習慣了)。

  另外,flow binding有時候會選鞋型,像我和Tim一樣都是US 9號雪鞋,但是我使用medium size的NXT FSE就沒有辦法穿進去(鞋頭較寬),所以我就必須要用到large size的NXT FSE。


相關連結:
> Flow binding官方網站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