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

Jetboil Group Cooking System



  我記得這鍋組最早看到人家用,是去年暑假在七卡山屋看到的,那時候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好屌,雖然之前就看過Backpacker雜誌的報導,但當場看到時真的是覺得非常的屌;猶豫了好久,終於在今年初也買了一組Group Cooking System,其中包含了1.5公升的鍋子、爐頭、瓦斯固定架,所以這篇就是要分享一下使用的心得。

  這鍋組是06年Backpacker雜誌的Editor's choice,不過我卻發現有很多的"不方便"之處,而我比較的對象是我之前用的鍋具組(SnowPeak SCS-020T一大一小 + SnowPeak GST-100A爐頭):

① 鍋組嚴重不足 -

  Jetboil GCS只有一個外鍋而沒有內鍋,所以一但你使用鍋子處理食物,你將沒有額外的鍋子可以用,而且到現在為止Jetboil都還沒有出額外內鍋的產品,或許是Jetboil太得意於FluxRing的發明,所以忽略了實用性,所以自己要去找合適大小的內鍋來用。


② 鍋組變化性不足 -

  雖然一樣是有鍋蓋和底部的FluxRing保護蓋,但由於都是塑膠製品,所以一燒就爛了,跟本就沒有辦法用來當炒鍋用(Jetboil另外有出Fry Pan炒鍋,底部一樣是有FluxRing);如果你要拿來裝東西,裝太燙的東西後蓋子就會歪曲變形(我用一次蓋子就變形了),即使你只是煮個水加上蓋子,這樣蓋子都是會變形的,而且水滾後要打開蓋子的時候並不是很好打開,變形後要再蓋回去更是難上加難。


③ 爐頭體積過大 -

  Jetboil GCS的爐頭完全沒有辦法折疊收納,比起SnowPeak的爐頭來說,感覺相當的笨重,體積也相差非常多;
以爐頭支撐鍋子的穩定度來說,比SnowPeak好一點,但也沒有好太多,若跟蜘蛛爐相比,Jetboil還是整個遜掉

④ 重量並沒有比較輕 -

  這點其實有點吹毛求疵,跟之前SnowPeak的鍋具組比起來足足重了120克 ,若將這點和功能性結合一起來比較,
Jetboil GCS的分數肯定會非常的低


  我對Jetboil GCS其實是真的感到相當的失望,雖然號稱說可以增加80%的效能,但以整體來看,還是非常的不實用,我覺得在設計上來說跟本就不適合帶上山用,了不起就是適合露營或是郊山而已(所以我打算送給我老爸老媽用),所以並不推薦購買;不過反倒是個人鍋組Jetboil PCS在實用性上會比較高分。


Jetboil官方網站:http://www.jetboil.com/

4 則留言:

  1. 高雄小魚...剛從南二段下來曬傷.有空介紹Jetboil PCS的炊事方法.我一直想不透該怎麼煮.乾燥飯or麵食.硬化處理的鋁合金.用久會不會被刷掉.
    鈦鍋怕燒焦.不銹鋼太重.鋁合金怕括掉.很難選擇....還是將就用MSR陳年老鍋.以後看看有啥新產品...問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快用蘆薈加減搶救一下吧;Jetboil PCS或GCS其實跟一般的爐具用法沒有什麼差別,只不過鍋子的底下多了他們家的專利 - FluxRing,會使炊事更有效率而已,但以實用性來說真的是太弱了;但用久了之後還是覺得鈦鍋好用耶,只要不要去用油炸的東西就沒有什麼大問題,況且上山本來就是以簡單為主,不需要搞的像旅行團一樣大鍋小鍋的對吧 ^^

    不過他們家有個產品很有意思,叫做Hanging Kit,他可以將PCS或GCS吊起來煮東西,你可以去下面的連結看看。
    >> http://www.jetboil.com/Products/Accessories/Hanging-Kit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快成非裔台灣人.第一天就曬傷到東埔已經脫皮.回來脫第二層皮.過了發炎期塗綿羊油.看能不能美白回來.下個月不去能高縱走.連樹蔭都沒得找.會變成黑炭.
    我是有注意到PCS可以用吊的方式炊事.用不習慣反而礙手礙腳.下次買個食物乾燥機來玩玩.不然第三天東西都壞光了.都是一群肉食性動物.沒吃肉沒力氣.下次再麻煩你採購一些東東..沒事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Jetboil這類的cooking system,原本就適合歐美沖泡式的飲食習慣,較不適合亞洲的熱炒式;會覺得整體重量偏重的原因,在於它並非從爐具系統減重,而是從提升熱效力著手,不需如早期爐具耗費高量燃料即可煮沸較多的熱水,一趟行程下來,背負的瓦斯罐重量即可大減。簡言之它較適合個人小隊伍且搭配輕量化菜單使用,不適合傳統大合菜的隊伍。
    所以不是它不好,只是它不適合你的需求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