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

對橡皮艇泛舟的抱怨

  十三年前第一次到秀姑巒溪玩rafting,那種刺激的經驗一次就讓我深深著迷,我記得當時的秀姑巒溪落差非常的多,常常可以看到遊客被橡皮艇丟來丟去的,也常看到動力船的船外機敲到石頭;不過就是因為這樣驚險刺激的旅程才更加吸引人,更讓船上的伙伴團結一致,那種即使彼此過去都不認識,但卻能在短時間共患難的歷程是非常可貴的,可惜這種珍貴的價值對於業者來說,並沒有實際金錢更具吸引力。

  十三年後的現在,當我划著獨木舟穿梭在秀姑巒溪時,只能看見像是進香團一樣的水中長龍,一台動力船拖著九艘橡皮艇,而船上的遊客為一的樂趣是拿著手中的水瓢在打水仗,或是等待開著吵雜聲的動力船來甩尾潑水,每當我看到這樣的畫面出現,我會停下手中的船槳盡量的遠離那群遊覽車隊,什麼時候泛舟的樂趣只變成潑水、曝曬和等待,而為何一個很有發展性的活動卻被搞成進香團式的走馬看花。


  台灣有很多的亂象是無法去解決的,因為這些亂象是已經深深烙印在一般人的觀念裡,所以你想要改變是不太容易的;拿花蓮秀姑巒溪的橡皮艇來說,每年到了暑假旺季,絕對是擠著滿滿的觀光客,充斥著整個溪岸;也不得不讚嘆政府這些觀光單位,為何老是這麼慧眼獨具,只要是好東西從它們手中跑出來,一定是離不開油膩膩的利益;為了讓動力船能夠快速的跑上跑下,用人民的錢去幫助業者炸掉石頭(新聞連結),又為這些業者花錢蓋了美輪美奐專用遊客中心、休息區...,美其名是振興當地觀光,但在我眼中所看到的這十三年,當地的建設、社區發展、教育、環境保護...,並沒有如觀光客的增長人數,而有所顯著的成長,反而是每年大量遊客的進駐,肥了那些當地的業者。

  最讓我無法忍受的就是污染的問題,業者靠這條河在做商業行為,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,卻對製造出來的汙染沒有做出相對應的處理,整條河從起點到終點,隨 處可見寶特瓶、船槳、水瓢...等,我曾經看到在長虹橋下,河面漂著滿滿的寶特瓶,我這輩子從未沒有看過這麼多的寶特瓶...;業者只管商業行為,而不尊 重大自然,除了上述顯而易見的汙染外,還放任動力艇在河上放肆的奔馳,油污污染溪流、噪音充斥整個山林,這也是台灣戶外教育嚴重落後國外的後果...,也是顯示台灣人對於環境的不尊重。

  如果秀姑巒溪的生態真的有報導寫的那麼豐富,那為何還要放任這樣膽大妄為的污染,而且嚴格來說,業者還是在政府單位的背書之下,這樣任意的摧殘環境,有多少去玩泛舟的民眾可以靜下心來欣賞環境,看看在天空翱翔的大冠鷲,如果真的重要這可貴的環境,那不就是要藉由這樣的機會教育遊客嗎。

  或許再討論動力艇問題的同時,一定會有個聲音出現:動力艇是為了安全,我絕對贊成動力艇對於安全性絕對是有幫助的,但觀察目前的現實情況,以秀姑巒溪這種水域是否還需要動力艇的存在?動力艇是否已經變成業者拼命拉船趕時間的工具?

  以安全性來說,現在在秀姑巒溪泛舟真的是想翻船都很難,充其量也頂多是二級水域,即使翻船了頂多就是飄流而已,但因為教育的不夠,很多人連基本的漂流都不會做,很多人都會說什麼被漩渦吸很恐怖、被船蓋住有快要溺死的感覺...等,我只能說這是對技術的不熟和對激流的不清楚才會過度恐慌,而恐慌更會增加危險;但這也不能怪這些人,因為根本就沒有人敎過他們正確的方法、技術與判讀水域,更要小心的是那些動力船會突然過來頂你的船,小心被撞到或是落水被動力船壓在下面,這比較危險;另外業者為了以量取勝(因為一個人也才700元),通常都可以看到一台動力船拖著約9艘橡皮艇,或是一艘橡皮艇坐了10幾位遊客,唉...這種簡單的風險管理你可以自己衡量看看。


  不過我相信這也是業者的難處,為了要應付台灣人貪小便宜的觀念,所以不得不降低價錢以量制價,所以就只好全程使用動力船,一艘動力船只要一個操作員,就可以拖拉九艘橡皮艇,這對業者來說可以省下不少人力;另外,現在法規也規定業者一定要符合一定比例的配置動力船(法規連結),這些無知的法令也造成錯誤的行為只能不斷的延續下去。每年一到夏天就是滿滿的觀光客,對於業者來說當然要一次賺飽,在被金錢屈服之下,以現有的模式操作他們就能大筆大筆的賺,幹麼還要去搞一些會增加他們困腦的事情,連政府單位都不重視環境了,業者幹麼重視?

  旅遊品質這是人人上口的廢話,但卻不太常見到;泛舟中午都是在奇美休息區吃便當,當你一上來就會聽到業者員工拿著大聲公對你嘶吼,叫你要去哪裡領便當,你有多久的時間可以吃便當,基本上那種感覺是跟勞改營沒什麼差別,最後他也不會管你有沒有吃飽或吃完:你還有10分鐘可以著裝上船...,從開始到結束都只有一種感覺:趕鴨子,而在划行過程中,常會聽到救生員是用謾罵的方式在吼顧客,或是聽到:有問題可以去公司投訴我...

唉...台灣人真的該醒醒了...


照片連結:
>> 看一下國外的橡皮艇泛舟操作模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