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

用無腦的政策解決永遠不夠用的車牌問題?

剛剛看到中天新聞台的午間新聞,報導車牌最快年底就要新增一碼,以應付目前車牌快要不夠用的窘境。這問題難道是新聞嗎?在我的記憶中,不管是政治動機的把"台灣省"去除掉,或是每個幾年就會提出的車牌不夠用,車牌換過的次數多到我都不記得到底有多少次...,難道這次在新車牌上加上一碼,就能徹底解決問題嗎?



我不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少車輛,但我肯定的是,美國的車輛肯定比台灣多很多。在美國,車牌是以各州來區分,車牌上面的號碼,是最多七碼的數字或英文字母混合所構成。甚至你可以額外多付錢,使用自己的名字,或是自己設定的名稱來做成車牌也可以。以美國的經驗來看我們台灣的車牌問題,似乎也不是沒有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美國國土大,以州來區分,我們台灣雖小,則可以現有的行政區來劃分。若以目前台灣的"第一級行政區劃"來分配車牌,馬上可以增加20倍的車牌數量。如果到時候還有車牌不夠用的問題,我想大家也不用開車了;因為台灣現有汽機車總共兩千多萬輛,20倍則是四億多輛,台灣如果真的有四億多輛車,你覺得車開上路還動的了嗎。

如果有重複車牌難以辨識的問題,也可以仿效美國的作法,把不同行政區的車牌牌面塗上不同的圖案做裝飾,例如台北市車牌就印上台北101、台南市就印上赤崁樓...等,不僅能讓車牌具有編碼功能,更豐富有趣化。

我實在搞不懂,國外這種行之有年的作法,為何台灣就是不照做?台灣代工那麼多,仿冒那麼強,為啥這種好的就是學一學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