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VIO POV 1.5 頭戴式廣角小型攝影機

  明天要去划清水溪,連續下了兩天的雨,希望水量可以大一點,不然又會是一趟碰碰船之旅。剛好晚上的時候,彥中幫我把美國寄回來的包裹拿到我家給我,也剛好就是這麼的巧,這樣東西剛好明天就可以用的到。

  去年的某個時候,我也忘了在哪邊看到的影片,是介紹一個頭戴式攝影機的產品;而且看起來還蠻輕巧的,最重要的是拍攝出來的畫質很不錯,所以引起我的興趣。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,找到了這樣商品,理所當然地,就馬上訂一組回家試試看。我當初買的時候是買POV 1(那時候POV 1.5還沒有出),拿到手之後,迫不及待的把它打開,然後拿出安全帽來裝,也試拍了一下。我原本是想說要拿來滑雪用,但後來我發覺主機很大、很重,加上連接主機的線頭硬邦邦,根本折不動,主機再加上線頭後,總長大約有25公分左右。我把主機放到滑雪外套口袋裡,然後再把線頭接好,真的覺得太重、太麻煩,所以後來覺得買到一個地雷,就把POV 1給退了。直到要回台灣的前一個月,因為當時把買車賣了,突然手頭有一大筆錢,那個月就亂買裝備,而POV 1.5(POV 1.5 + POV Mount Kit)就是其中一項。
  POV 1.5雖然鏡頭變得比POV 1短,但是主機和線頭還是一樣的長(唉...)。不過,這次我買POV 1.5的目的,並不是要用來滑雪用,而是要用在獨木舟上,裝備都可以綁在船身上,所以主機大小並沒有太大影響。POV 1.5雖然說是頭戴式攝影機,但是它也有很多的配件可以固定在各種不同的地方,所以不一定要戴在安全帽上。

  六月中才剛回到台灣,馬上就跑到澎湖去划海洋獨木舟,剛好就很興奮的把POV 1.5拿出來用。但因為POV 1.5一定要綁在安全帽上,沒有辦法直接像頭燈一樣戴在頭上,所以我就戴著安全帽划海洋獨木舟(很蠢...)。隔天要下水時,我真的覺得這樣實在太蠢了,所以就把POV 1.5固定在船頭上;原本想說,還好我有特別買一組套件組(POV Mount Kit),這時候剛好可以派上用場。結果我把套件組裡面的配件拿出來一一試用,也不知道我是太不熟,還是配件太爛,我實在找不到一個好用的配件可以綁在光滑的船頭上。後來,我是用魔鬼沾繞船頭一圈,再用3M大力膠帶黏上去固定,就固定完成(3M大力膠帶真是無敵啊 !!)。
  我每天都是固定會將POV 1.5拆下來,然後將整個主機和配件全數沖清水,把海水都沖掉(反正就是當潛水裝備清理就是了)。直到第四天,我要將POV 1.5重新裝上船頭時,我發現怎麼我的POV 1.5主機上的小螢幕都起霧了?再仔細一看,不只起霧,而且還有些微的水在裡頭。更慘的是,我一開機之後,螢幕上本來是有畫面的,但是畫面隨後便慢慢消失於畫面上,之後就再也打不開了。
  心想著:天啊!不會進水了吧?!
因為POV 1.5是標榜著防水,怎麼還會進水呢?
當天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,我帶著百思不解、忐忑不安的心情,將主機底部的蓋子打開,結果發現裡面居然積水,蓋子一打開,水還從裡面流出來。流到我手上的水,我嚐了一下,唉...是海水。這時候我心已涼,慢慢的將電池蓋子打開,天啊~~裡面整個生鏽到一個誇張的地步,真的是一整個傻眼。


  我當時是完全沒有想要再動它的慾望,所以只是把所有的東西都到袋子裡面,帶回台灣再處理了。回到公司之後,我再度將電池蓋子打開,處理這些噁心、生鏽的電池,並且把這樣誇張的狀況,全部都照下來,寄給產商看。


  VIO廠商回覆算很快,隔天我就收到mail,並且態度非常好;後來,我當然把產品寄回去給它們處理。大約隔了一個星期左右,我又收到VIO廠商一封mail,信中寫說它們有測試過,發現在機殼內側有一道裂痕(但是在機殼外面沒有看到),所以可能是從那邊進水的。我看一看也沒有多理會它,反正對我來說,寄給我一個新的最重要。扣除掉前置溝通與包裹寄送時間,VIO廠商大約是花三星期來處理我的POV 1.5,我覺得效率還算可以接受。


  剛剛我打開了我的POV 1.5,原本期待是寄給我一個全新的產品,因為我把裡面一些配件拿了出來,想說可以凹一下(台灣人貪小便宜的心態);沒想到,它們只是將主機和線材換過,其他東西包含記憶卡(SD卡)都完全沒有變動(唉...小失望)。其實我的記憶卡當時是插在主機上,所以記憶卡是有泡到海水,理論上,VIO廠商應該要換一張新的給我才對。

  最後,我是要建議大家,如果是要買這個攝影機拿來滑雪用,我個人是覺得要好好思考一下,除非你想要拍出晃來晃去、晃動到觀眾會想要吐的影片,不然還是乖乖定點拍就好了。用POV 1.5追拍,頂多就是放在影片中一小段而已,做個第一人稱畫面的效果而已,如果要完全依靠它來完成整個影片,我想觀眾應該要先準備個嘔吐袋。
  POV1.5除了可以不需要用手持來拍攝的優點之外,讓我覺得最好用的是它的無線遙控器,可以綁在任何一個地方,然後簡單的兩個按鈕(拍攝/暫停)就可以控制。如果你是要用來拍水域的活動,而且又沒有辦法定點拍的活動(例如獨木舟),PIV 1.5就真的很適合。或者是一些必須要空出雙手的活動,而且又沒有辦法定點拍(例如攀岩),PIV 1.5也很適合。另外,要特別注意的是,這台雖然有"防水",但嚴格說起來,是只有防潑水,所以不能戴著下潛。另外,如果是要用在水域運動(尤其是海域),我會建議多買一個VIO新出的配件 - POV專用防水袋(POV H20 POUCH),應該會更防水一點。

  至於大家如果關心拍出來畫質到底如何,由於之前再澎湖拍的最後"好像"有搶救回來,但是我現在一時間找不到檔案在哪,所以就先看youtube上別人拍的吧。不過,我之前看我拍出來的畫質,只能說是可以接受,但是要跟市面上手持攝影機相比的話,那我只能說不用想太多了。


相關影片:
>> 重機篇
>> 滑雪篇(廠商短片)
>> Mt. bike(廠商短片)
>> 風箏衝浪篇
>> 獨木舟篇
>> 很蠢的防水測試

相關網站:
>> http://www.vio-pov.com/

2 則留言:

  1. 之前有看到國外這款機器,當時看他硬幫幫的樣子以為應該很耐操。沒想到這麼不經撞。而且一台很貴不是嘛?
    之前也是過用sanyo ca65綁在安全帽上拍風箏衝浪,但之後螢幕排線壞掉了,所以螢幕看不到了``這類防水器材還不夠堅固耐用.
    http://blog.roodo.com/windsurf_rai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原本壞掉的那台POV 1.5,並沒有去碰撞到,也沒有摔到,所以我也不知道耐不耐撞。我猜應該是原本出場時就已經是壞品,剛好我衰買到吧。

    POV 1.5售價是賣600元左右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