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堅持原味或創造流行

 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對丹寧褲的自我詮釋,也是想讓大家在進入日系派丹寧世界之前,作一個重新思維;丹寧褲對我而言,並不是只是一條牛仔褲,並不是當你找不到可以搭配的褲子,或懶得想去怎麼配衣服時,才拿出來穿的,丹寧褲是具有歷史意義的;有沒有人曾把你衣櫥裡的牛仔褲拿出來仔細端倪,為什麼牛仔褲要刷色、為什麼要搞破洞、為什麼要抽絲、為什麼要用銅鉚釘、為什麼要是藍色的...等,這些問題大家是否有去想過呢?而這些問題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去找解答囉。

  1847年San Francisco的淘金夢,造就了牛仔褲的誕生,這也就是鼎鼎大名的Levi's,而當時的牛仔褲也就是501,所以你常可以聽到"原創501"這個名詞;回到160年後的今天,我們可以看到市面上許許多多的牛仔褲,但不管再怎麼變化,在我眼裡牛仔褲只有兩種,就是堅持原味的丹寧與創造流行的丹寧。

  堅持原味的丹寧,是追隨著501的腳步,盡量讓歷史重現,所以製作上需要很細緻,車線講求手工,機器要用傳統機器甚至古董機器,其它的加工也都一律使用傳統作法;創造流行的丹寧,已經完全忽略什麼是501,完全獨立跳脫歷史的框架,而創造屬於自己的潮流及風格,而這種類型的丹寧褲,常常都是在剪裁上動手腳。

  由於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,當然也反映出兩地在丹寧褲風格上的不同,東方丹寧王國 - 日本,因為東方人比較有喜歡仿古、懷舊的精神,所以就是比較偏重原味的丹寧,這些都不難從許多知名的品牌上看出端倪;而西方人以時尚風格自居,所以在丹寧褲上不斷講求創新剪裁,低腰、合身、喇叭...等。

  因為我個人對牛仔褲還是堅持走501風格,所以我個人是相當排斥西方丹寧,你看看西方的丹寧世界,幾乎全數都在講穿了這件之後會有多麼修飾身型,讓我對丹寧感到惋惜,何時牛仔褲也成為了美國肥佬的減肥工具;從兩千年之後,一大堆新的丹寧牌子衝出,哪一家不是依靠著砸大錢和明星的光環而迅速成名的,或許是時代的不同,在現在這時代賦予丹寧褲的定義,是所謂的"時尚",而歷史已不再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