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

【 世界唯一職人咖啡店 - 銀座琥珀咖啡 Cafe de l'ambre 】


琥珀咖啡是這次來日本最重要的一個點。
要說是為了咖啡而來,似乎這裡並不是我愛的風味,但只要是愛咖啡或從事咖啡的人,琥珀是必定要來朝聖的地方。
對於多數咖啡人來說,來這並不是為了拍照打卡,而是帶著一份敬佩的心而來。




如果你從沒聽過這家店,有兩個重點一定要知道:

(1)1948年創業至今。
(2)老闆關口一郎先生已經101歲,還在店裡工作。

要在別的地方找到這樣的咖啡店,世界上絕對沒有第二家。

雖然有點不禮貌,但而且我們白一點;每位來朝聖的人,一定都會想親眼看到關口一郎先生本人,但如果你不早點來,他哪時候要去煮咖啡給賈伯斯喝,真的說不定了。

  今天一走進店裡,就看到關口一郎先生坐在右邊櫃台後面的沙發上休息,我看著他、他看著我,親切地向他點頭示好後,就往裡面座位區入座。  店員英文溝通都不是問題,我剛到時,只有吧檯坐兩個日本人,之後進來的客人,都是外國人,歐美的、韓國、還有一桌坐在我隔壁的是大陸人。



店內目前已經交由關口一郎先生的姪子 - 林不二彥先生管理,你往吧檯內看去,有點白髮在沖煮咖啡的那位便是。

第一次到訪的人,有兩種咖啡必點:

(1)No.7 Blanc et noir "Queen Amber"
(2)任何一款單品咖啡

第一杯叫“琥珀女王”,是它們店裡的特調。
咖啡內有加糖,最上面淋上煉乳,裝在寬口高腳杯。

第二杯請點菜單上任何一款單品(黑咖啡),它們店裡的特色就是陳年老豆,菜單品項前面打上星星符號的,代表都是超過十年的豆子。

如果你不知道要點哪一款,那就點Mocha(摩卡,不是一般義式咖啡店的巧克力拿鐵咖啡,是葉門Mattari產的摩卡咖啡豆),或是1976年的Mexico。推薦這兩種不是因為好喝,是因為一個是最貴,一個是年代最老。



店內的豆子依舊是用關口一郎先生與Fuji Royal共同合作研發的烘豆機。

最後結帳的時候,剛好跟著關口一郎先生離開,再度親切的跟他道別,看著他的背影,真的是位令人敬佩的咖啡職人。








< Cafe de l'ambre >
地址:〒104-0061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-10-15
營業:(日)12 - 19 (一 ~ 六)12 - 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