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Burton Mystery和Nug測試心得!


  今天是Burton Mountain Festival活動在Keystone舉辦的第二天,由於昨天對於Burton的板子不是很熟,所以昨天晚上稍微研究了一番,今早來來到Burton攤位,搭配自己所有要測試的板子。


  昨晚在查詢時,我很訝異居然還有比Vapor(定價1200美元)更貴的板子!想到兩年前帶一滑雪團到北海道,一位學員不時問我要不要試滑他的板子。當時我覺得很奇怪,沒想到再仔細看一下,居然是Burton神板Vapor,既然該學員這麼熱心的要讓我試滑看看,我怎麼忍心拒絕(根本是我自己哈的要死)。才剛拿起板子我就已經被板子的重量嚇到!怎麼會有這麼輕的板子,幾乎是我用的板子一半的重量(當時是用Burton Jeremy Jones)。試滑了兩趟,感覺真的非常不賴,板子雖輕,但是高速卻不飄,非常的穩。不過1200美元實在不是很親民,我都可以再買兩塊Never Summer EVO讓我操了!

  而這塊貴死人不償命的板子就叫做"Mystery"(定價1500美元),而這麼貴的板子到底有什麼神祕之處呢?

  首先還是在於它的重量,比Vapor還要來的輕,然後板子比Vapor軟一點點(但我感覺不出來有差別)。而為了要搭配這貴桑桑的Mystery,在binding的選擇上當然不能馬虎,所以我選擇了Diode(定價370美元)來做搭配。原本我是要選用Diode EST(定價400美元),但那款binding居然被人搶先借走,有點可惜。

  在說Mystery之前,先來說說Diode這個binding。Diode非常的輕,整片highback都是用碳纖維材質。今天借得這款Diode是Re-Flex binding(Burton目前把binding分成:EST、Re-Flex、傳統Disc),它號稱可以比傳統的Disc更讓板子幅貼於地面。當我剛把腳綁上binding,馬上感覺出Diode的ankle strap非常舒服,而且可以完全幅貼在我的鞋背上(toe strap則與Burton其他款binding沒啥不同),幾乎感覺不到會有壓力壓在我腳背上的感覺。至於binding給予的回饋反應也是非常的快,但快也是應該的!都已經用上碳纖維了,這對Diode來說,等於是宣告highback沒有柔軟度可言,要不就直接反應你給它的力量,要不就是斷成兩半。而這種Re-Flex binding也很奇怪,我在滑行之前已將螺絲鎖緊,沒想到我滑兩趟下來,一邊螺絲又鬆掉。我是第一次使用這種Re-Flex binding,但我以前用EST,雖然一樣是只用兩顆螺絲鎖住板子,也不會有這麼容易鬆動的情況發生,難道是我操的太兇嗎(才滑兩趟耶)?總之,我不是很喜歡這種Re-Flex binding,要就買EST吧!

  回到Mystery這塊板子上。前面已經說過,這塊板子真的很輕,真的真的是天殺的輕。在借這塊板子的時候,工作人員故意叫我先拿看看這塊板子,然後我都還沒有從他手上拿到,我就看他嘴角已經微微上揚,準備笑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土包子。果然,當我一拿到手時,我還是不爭氣的發生讚歎聲,還是讓那位工作人員得逞,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  我今天其實並不是先測試Mystery這塊板子,而是先滑等一下要介紹的Nug。而當我在滑Nug的時候,我的心裡就一直在想,如果是換成這塊Mystery時,會不會在高速的時候表現的更穩定(畢竟Mystery更長、又更硬),尤其是當我在carving的時候。沒想到,Mystery這塊居然讓我大失所望(我真的被它的表現嚇到!)居然我要花更大的力氣,把身體蹲的更低、把力量都向下壓在鋼邊上,它才可以表現的穩定。否則,我會感覺到一股很怪異的"漂浮"感,好像是板子輕到它不願意讓鋼邊卡進雪裡的感覺,這種感覺尤其是在做carving的時候特別明顯。今天這塊Mystery是這款式最短的155公分板子,我在想...,會不會換成158公分會好一點呢?

  我沒有帶Mystery進park,只有在路邊找橫倒的樹幹、塑膠桶、和路旁一些斜坡,盡量做一些動作。我是覺得Mystery比我的EVO還要硬一點,但比較妖獸反而不是板子的問題,而是那硬到不行的Diode binding。不過我懶得把另外裝在Nug板子上的Mission換過來,或許換了之後會比較好吧!

  我今天測試過後的結論是,貴一定屌,但不一定最好用,如果你真的閒錢多到可以買Vapor或Mystery,我還是推薦你乾脆去買其他兩塊板子(說不定還有找勒)比較實際!Burton蠻多freestyle的板子可以選擇,如果你偏好單純滑行,那買塊Custom X也很稱職,除了重量以外,絕對不會比Mystery差多少。


   今天其實我最期待的是測試Nug這塊有趣的板子,因為從去年就聽到Zeck和Frank說要一起買Nug這塊板子(但經過Ride Contraband的慘痛經驗之後,我學會要深思),所以一直對這塊板子存著好奇又懷疑的心情。終於,今天讓我有機會可以好好測試一下這塊Nug。

  我們今天借了兩塊Nug,分別是146公分的Restricted Nug和142公分的Nug Ash,兩塊板子完全沒有差別,就連定價也是一樣的(420美元),唯一差的只有表面圖案的不同,而Restricted Nug則是只有在Burton專門店才有在販售(搞噱頭而已啦~)。

  如果你有注意到我上面寫的雪板長度,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哈比人(我雖然不是180俱樂部,但身高好歹也有178公分),是因為這款Nug本來就建議是比你平常平常的雪板長度,減掉8~9公分的長度。所以Nug的尺寸,也只有142、146、150三種而已,這也是為何我會說Nug是塊有趣的板子的原因。

146 Restricted Nug
   當我拿到146 Restricted Nug時,第一個感覺不是覺得好短,而是覺得這板子好重!很奇怪,真的很重,明明板子比我原本用的還要短8公分,但怎麼比我的Never Summer EVO還要重啊?

  帶著Restricted Nug上山之後,第一個就是帶它來A51 park玩一下,實在很好奇用它玩box、rail會怎樣。測試的結果是,我感覺因為板子比較短,所以變得比較靈活。而讓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當你在做nose/tail boardslide,不是從box/rail正面上,而必須從側邊跳上去時,你可以更靠近的上竿,這讓我覺得更直覺性,重量也更好放在同一側。但也因為板子短,所以更要去適應它,以前有時候pop上去時,有一點點偏掉,還可以勉強刷完竿子,但現在則會提早離開,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它。

  不過今天用這張板子跳的時候,雖然靈活,但讓我有一種不安全感,不過我覺得是因為我還沒有完全習慣這板子的關係,這可能就要多滑才有答案。另外,一般在做ollie的時候,Nug是很好跳起來,因為板子短,但是也因為它太短,所以我感覺不到板子那種回饋的彈力。

  而讓我更好奇的是,這麼短的板子可以carving嗎?沒想到今天會讓我愛上Nug的原因,就是因為即使它這麼短,卻還是可以做到不錯程度的carving,跟一般我用154公分的板子不會差太多。甚至在高速的時候,板子也都非常的穩定,確實是讓我相當驚豔!可能是Burton在Nug的板頭尾加入碳纖維條做加強發揮作用。

  我有一塊07年149公分的Flow Team,那塊板子當初只是純粹玩耍用的,在高速的時候板子非常不穩,彈跳抖動的非常厲害,而也只用了一季就因為去踢個鐵竿,整個鋼邊和板子就凹掉、分家了!今天用了更短的146公分Nug,沒想到居然可以這麼的穩,實在厲害!

142 Nug Ash

  除了146的Nug之外,今天我也試了142公分的Nug。在亂玩一些freestyle的動作都不會有太大問題,但當用這塊板子在高速滑行下,開始出現了不穩定的抖動,隨著速度愈快,不安全的彈跳感愈明顯。而在做carving的時候,也沒有146公分的Nug來的輕鬆、穩定,真的沒有想到只有差個4公分,就有如此明顯差異。

  汽車有fun car,雪板也應該要有fun board,而我認為Burton Nug確實是一塊非常好玩的fun board。也因為今天真正試滑過,一改我以前對它的懷疑(我以前一直存著Burton做Nug是來亂的),反而是真的很開心可以滑它,甚至想要擁有它。

  結論是,我不建議把Nug當成你第一塊滑雪板,但如果你現在已經找到一塊你覺得非常適合你的雪板,不妨把Nug當做你第二塊雪板,它絕對可以帶來你想像不到的樂趣。




  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,今天裝在142 Nug Ash上面的binding叫做"Restricted Bootlegger",這是Burton工作人員推薦,要我們一定要試試看的binding。

  起初我看這bindding沒啥特別,就是顏色花俏,反而搞的好像小朋友的玩具,很廉價的感覺。結果工作人員就說這款binding的highback非常軟,甚至可以往後折下去!我們測試了一下,還真的沒有唬爛,真的是軟到一個不行,雖然沒有辦法整個對摺下去,但已經是軟到一個相當誇張了。

  不過,這binding的toe strap我覺得是非常大的敗筆,它不是一般Burton的binding,黑色束帶是用卡準式的,可以用手撥動、微調讓strap綁緊。這款Bootlegger是直接將前面一個又大又醜的金屬扣環往後扳,一次就扣上去,而且還會有點壓力特別大,容易造成腳趾處的不舒服。簡單的說,這款binding實在是不中看、也不中用。









  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