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永遠無法被改變的現況

剛剛看完年代新聞台的"新聞追追追",老實說,原本對於這節目還蠻有期待,期待可以真的追出什麼被習慣性失意的台灣民眾所忽略的事件,沒想到看了好幾集節目後,發現這節目也只是個把議題拋出來,然後請一堆名嘴來講一講而已,根本沒有追出個什麼屁!


今天節目討論到大豹溪溺水事件頻傳的事情,我實在是有點愈來愈聽不下去!如果要討論,可否真的去請一些相關人士來談論,整個攝影棚大概只有科長和救生員是真的認識大豹溪,其他的人一副就是連玩都沒有在那玩過,不如去請當地的商家來講,還比較對大豹溪有真正的認識。看完這題目之後,真的是感觸很深,不得不上網來寫一篇網誌來發發牢騷。

許多的災難會發生,是起因於無知!

台灣,一個小小的島嶼,如果我問你,在台灣總共有多少條溪流?或許你沒有辦法馬上答出來,但若是我問你:是溪流的數量比較多,還是人工游泳池比較多?我想這答案就是非常肯定的。絕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會跑去溪邊玩水,順便去溪邊烤肉汙染河川,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!就算是再怎麼恐嚇,也阻止不了大家想要去玩水的心。但每年必定會有因為戲水而死亡的事件頻傳,但請認清一件事實:有死人,是個正常的現象!從沒死過人,才是不正常!

可是只要有死人,就會造成有地方單位管理不當的壞印象,所以在各溪流區域造成了一種怪象,大家一定都會看到立著一個告示牌,上面寫著:水深危險,禁止游泳...之類的警告字句。因為只要地方單位有先立個牌子,日後再有人出事情,也可以說是早就已經立了禁止的告示牌,是民眾"違法"行為。也因為如此,地方單位可以簡單地規避掉一些不必要的譴責!這也就是我們長久以來已經習以為常的做法。但是,這樣能解決問題嗎?

如果說,台灣的民眾與去溪流戲水,是絕對密不可分的關係,那是否該先認清這一個事實,然後從這個方向出發去降低危險,而不是一昧的禁止、禁止、禁止。而我認為最有力的工具,就是教育。

我認為在國民教育的體育這項目,一定要把游泳列為必修課程。有多少傻子去溪邊玩水,最後出了事情,事後才知道原來那個人根本不會游泳。像這樣的傻子雖然讓人覺得很可笑,但這完全是他的錯嗎?如果像先前我所說的,民眾去戲水是絕對密不可分的關係,若一位國三的學生和朋友去溪邊戲水,結果卻因為不會游泳而造成溺水,那我不禁要反問,我們的體育出了什麼問題,才造成這樣無知的受害者?

或許會有另一種狀況是,一位國三很會游泳的學生,和朋友去溪邊戲水,一樣發生溺水事件。在我看來,這還是一樣的問題,都是教育不夠。不只是小朋友,大人也是一樣,很多人都會游泳,但很多人並沒有體認到,在游泳池游泳是一回事,在溪流裡游泳又是另外一回事。如果有人如果還很白目地在想:一樣是游泳,哪有什麼不同?請想一下,我們在游泳池裡游泳,會有石頭或倒木嗎?在游泳池裡游泳,會有水流嗎?這也就是早成為何一堆會自以為很會游泳的人,還會發生危險的原因,無知。

我們從小就是被困在小池塘裏面學制式的游泳,但我們實際會去接觸的卻不是小池塘裡平靜的水域。

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在水中展現蝶式、蛙式、自由式、仰式...,但我們是否能說出"漩渦"的成因,該怎麼避免與脫困?有多少人知道在溪流裡如何有效率的游泳,如何選擇與避開不該碰觸的水域?


考試考不好,會覺得是自己書念的不夠,沒有辦法順利升遷,會覺得是自己能力不足,但溺水事件的發生,似乎永遠都是環境的錯,而不是自己能力不足。有些會歸咎於溪水湍急,但難道水流端急是沒有辦法是先判斷的嗎?有些會歸咎於溪水水溫過低,難道大家以為天然的溪流是溫水游泳池嗎?更多的則是歸咎於"漩渦",殊不知大部分的漩渦地形都是可以事先判斷出來的!

怪東怪西,為何我都聽不到有人可以說:我被激流沖走時,先用被動式泳姿嘗試自救,後來被漩渦吸住時,我嘗試往上游游,並改變姿勢嘗試被水流帶出...。去溪邊玩的時候,我總是看到一大箱一大箱的冰桶,和烤肉用具,但我為何就沒有看過有人會帶拋繩呢?

因為,從小就沒有人教我們應該要怎樣做,而只是禁止我們去接近水,完全本末倒置。所以我認為一定要從教育方面著手,應該要把"水域課程"列為國民教育必修課程外,游泳只是水域課程中其中一項,另外還要根據學生年級的不同,課程內容有所差異。例如國中必須要在水域課程中加入水域判讀課程(包含溪流與海),高中更要加入簡易救援課程等。現在大部分即使有上游泳課的學校,也僅止於讓學生在小池塘裡游泳,但畢竟溪流和泳池是截然的不同,不把溪流的知識加入進課程,這也是一種可笑的鴕鳥教育。台灣和許多先進國家不同,台灣四面環海,也很少有其他國家像台灣一樣溪流密集度這麼高,要學生不去海邊或溪邊玩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,既然如此,而不願意去面對現實狀況,只讓學生在水池裡游來游去,實在是一種可悲至極的教育方式。

我一直堅持把水域課程融入國民教育中,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國民教育是政府最有力的一項工具,而且是有強制力的。而且要強制一個成人去受水域課程,那根本就是大陸共產制度才有可能做到的行為,就算課程完全免費,對台灣成人而言也不會有啥吸引力(工作忙都忙死,還去上課)。與其如此,不如利用國民教育來救救我們的下一代!總不能一代接著一代的無知下去吧!

官啊!一堆高知識份子聚在一起,為何總是做出與智慧背道而馳的事情?

長久以來烏龜政府的處事態度,一昧的禁止,卻不好好的去教育民眾,而相關單位往往處理事情的方法,都是讓底層單位去背黑鍋,真正有實質權力的單位卻避的老遠。就算新北市政府把所有救生員都派去大豹溪好了,每走三步就有一位救生員,然後塑造大豹溪年年無事故發生的政績,請問這有意義嗎?在台灣有多少條溪,有多少救生員可以這樣派遣?罰款有什麼意義嗎?能派多少警力駐守台灣各大溪流?所以這根本就像是,用棉花棒去幫一個被截肢斷腳的傷患止血,根本就無濟於事。

真正該有所作為的,不是當地警察局、觀光局、更不是那些義工救生員,而是高高在上的行政院相關部會。

許多人會溺水,都真的是很無辜地出於無知,他們從來沒有接受過真正水域的知識,從小只是聽到:水=危險、不要碰、不要去...!就像是有多少人在海邊遇到rip current,還傻傻的死命往岸上游;看到溪裡的人工攔水壩,還想跑過去玩..。政府要負的責任不是那些想規避責任的標誌沒有做好,也不是沒有派救生員進駐,更不是沒有讓警察去取締,政府真正做錯的是,沒有好好的紮跟教育人民正確的水域相關知識。更可悲的是,政府相關單位永遠搞不清楚狀況,盡是做些治標不治本的措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