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雞蛋孵不出雞,鴕鳥蛋能孵出什麼?

上個月26日,當新聞播報"延宕多年的松山菸廠大巨蛋終於有譜了",並且是有條件的通過環評,一聽這幾句話,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所謂的環評,又被官派給做掉了。但奇怪的是隔沒幾天的新聞,卻說在台北市議會通過將松山菸廠變成森林公園?!

政策、環評、商業利益...這些太複雜的事情我不懂,但作為一位台北市民,我支持將擺爛已久的松山菸廠,做"有意義"的開發,但請不要隨便編個故事來呼嚨我。

如果說大巨蛋的誕生,是為了促進體育發展,那我不禁要問:那我們的小巨蛋蓋好那麼久了,現在孵出什麼東西了?到底有多少體育賽事在小巨蛋舉行過,如果說小巨蛋的使用率都這麼低,難道大巨蛋會變好嗎?所謂的體育,並不是只有籃球而已,既然都已經蓋了一個這麼棒的體育館,就應該要每天都要有體育活動才對,跆拳道、國術、體操、乒乓球、撞球...等,應該要像是美術館一樣,每天都要有展,這樣才能發揮它的功能,也才不會又是一個打著"振興體育",卻只是在消費體育的口號。

如果說蓋大巨蛋是為了要有一個國際級的棒球場,那我覺得會相信這種鬼話的人,那真是蠢到極致。可能官方的說法會把日本、美國都有傲人的球場而拿出來說嘴,我不想要花時間去查觀看棒球的人口,但只要以常識來判斷,合理的去質疑,我們看棒球的人口有多到值得花大錢去蓋一個大巨蛋嗎?我相信以目前既有的棒球場來說,只有在總冠軍賽或是特殊賽事,才有可能會有全場爆滿的機會,而大多時候都可以躺著看球賽吧。所以與其說要蓋一個大巨蛋棒球場,不如把現在既有的棒球場整理好,然後開個下注站還比較實際,愛賭棒球的人口說不定不比看棒球的人口少喔。

反觀所謂的商演、藝文...等,這些活動的場次比體育活動差多少,據新聞報導:2010的籃球賽事掛零,這就是所謂的促進體育發展嗎?我並不反對類似這樣的商演,只是不要掛羊頭賣狗肉,打著要發展體育的口號,卻坐著背道而馳的事情。

什麼樣的爸媽,就養出什麼樣的孩子;什麼樣的政府,就養出什麼樣的人民。

台灣人的做事觀念,總是喜歡把一件物品、一個人做多用途使用,最後卻都沒有一樣專精,搞的四不像。拿演唱會來說好了,現在有多少的歌星要開演唱會,就是擺明了要進攻小巨蛋,一年開辦演唱會的場次比體育賽事還要多,當然替小巨蛋帶來的利益也遠比體育活動多的多。只是原本設計為體育使用的小巨蛋,只不過因為場地比較大,就被冠上比較好聽的名子,號稱"多用途場館"。殊不知,多用途的意思就代表著,什麼都可以用,但什麼都不專用。如果以大部分流行歌手的演唱會來說,反正聽眾並不是去聽歌(要聽歌,聽CD就好了),主要是去感受現場氣氛,而廠商就是要衝人數賺錢,所以辦在小巨蛋還有道理。但如果是以歌聲取勝的歌手,如江蕙、王菲、張學友...等人,甚至有些音樂會、男生高音...等等,那理論上不是應該要去兩廳院,那種專業的地方嗎?至少在音場和座位的設計上,本來就是為此而設計,音質、音色絕對是小巨蛋比不上的(去聽過的人最清楚,聲音就像是直接在耳邊出現,而不是從遠方的喇叭傳來)。所以,如果以這方向來說,我們要的不是另一顆爛蛋,而是一個場地夠大,在音場設計上,讓每一個座位的聽眾都享受到高品質聲音的專業場地。讓這些以聲音取勝的專業人士,不會被爛場地所受限,真正的能夠盡情發揮;也讓花錢進去消費的聽眾,能夠真正得到有品質的表演。

七月二日,大巨蛋將有個比較明確確定的答案,無論最後是要變成森林公園、商業大樓、石化廠...,請不要在唬爛市民,至少也掰個比較像樣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