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【 遲到趕不上高鐵,怎麼辦? 】


高鐵票已經買好了,
但發生了xxx原因而趕不上,
怎麼辦?
簡單結論,這時候只有下面兩種處理方式:
(1)一樣可搭乘,但要去搶之後班次的“自由座”位子。

(2)若要有指定位子,必須重新購票。

基本上,遲到之後,會因為大家購買的車票不同,所以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,但基本原則就是“多不退錢、少要補錢”。簡單的解釋如下;

*原本購買任何優待票者:
  原本的購票的票價若低於自由座的票價(例如原本是訂早鳥價、優惠價等),就必須要多付差額,才能去搶之後班次的“自由座”位子。如果上車後發現自由座全滿,那就是站著到你要到的目的地。

*原本就買自由座者:
  不用再額外補錢,就是去搶之後班次的“自由座”座位,若是沒位子,那就是站到目的地。

*原本購買原價標準車廂者:
  不用再額外補錢,但當初多付的也不會退給你。不能去搶後班次的標準車廂,只能去搶“自由座”座位,若是沒位子,那就是站到目的地。

*原本購買商務艙者:
  不用再額外補錢,但當初多付的也不會退給你。“可以”去搶後班次的商務艙空座位,但如果該座位有人,就要讓(可以直接去問商務艙的服務人員,他們會知道哪個位子的乘客在哪站上下車),這純粹就是在賭有人也跟你一樣沒有趕上該班高鐵。或者,你可以放棄搶商務艙的空位,去搶“自由座”座位,而不管是搶哪一種,如果都沒有空位,那就是一路站到目的地。

  最後,大家要明白的是,高鐵退票或是換票的規定,就是要在預定車次的出發前30分鐘辦理(遲到未使用的車票,就算是想要多貼錢換之後車次也是不行的)。無論任何原因無法趕上原班次,那是個人問題,高鐵雖然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之一,但並不是慈善事業,它也是必須要賺錢的,否則以台灣人的貪性,若是遲到還可以無條件退換票,將會是很恐怖的事情。遲到可持原車票進站,並搭乘隨後班次的自由座,我覺得已經是非常佛心的政策。

PS.
以我搭乘高鐵的經驗,如果要去搶“自由座”的空位,要看你是從哪一站上車。如果不是特別的熱門節日,南下列車,南港都會有空位,即便是到台北車站,只要你趕快到高鐵第10~12節車廂排在前面,通常都能搶到位子;如果是在台中上車,因為台中是大站,下車人很多,只要排在前面幾個,通常也會有位子。但若是北上的列車,通常在左營就會坐滿,在台南要有位子要看運氣;台中雖然是大站,下車的人不少,但原本站著等座位的人就很多,我還沒有在台中上車搶到座位過(可能我天生帶衰)。而不管是南下或北上,若是其他中間的車站上車,上輩子可能要做非常多善事才有可能了,所以如果是我,我都會直接在樓下就再重新買票(在台中站我也是選擇直接購票,放棄去拼搶自由座)。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