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【 Garmin Forerunner 645 music 目前最好用的智慧型運動手錶 】

運動手錶搭配上garmin pay,
非常方便、好用,
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之下,
這是目前最佳的行動支付手錶!

  Garmin Forerunner 645在今天(4/23)才剛推出,有分音樂版和無音樂版(差別在於手錶內有3.6g的音樂儲存空間),兩者價格才差一千元,正常應該都會選擇買有音樂版的。以下是我是用一天後的心得,先簡單說結論:真的覺得非常好用~


優點一、行動支付,不用帶錢包出門

  現在一堆的xx pay支付系統,但如果要與運動有相關的,只有garmin pay是首選。他目前有結合六間銀行的信用卡,中國信託、國泰世華、玉山、台北富邦、台新、聯邦,只要你這六間的隨便一張信用卡,都可以跟garmin pay綁在一起,用手錶做行動支付。目前我覺得最有用的,就是把garmin pay綁中國信託的Line pay信用卡,國泰世華雖然有支援garmin pay,但目前國泰的Costco信用卡並不支援,神煩...

(如果沒去辦中國信託Line pay信用卡的朋友,建議去了解一下這張信用卡,真的非常好用。我把所有的消費都集中在這張信用卡,連一般不會給回饋的保險費、報稅...,中國信託Line pay這張都有給Line point回饋。像我這支錶就是在momo購物買,用之前累積的Line point全額支付,完全不用額外付錢。)

  目前有garmin pay的手錶,只有Vivoactive 3和Forerunner 645,兩者的差別可以自行去google,做比較後再決定。

優點二、支援iPass一卡通

  一卡通也是行動支付的一種,與悠遊卡類似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。在台灣,不管你是多有名的行動支付系統,對於一般你我這種市井小民來說,絕對比不上一卡通或悠遊卡來得方便,不信?你用Line pay或Apple pay搭捷運看看。至少在目前為止,如果沒有附加一卡通或悠遊卡,什麼pay都只是配心酸的。

  Forerunner 645的一卡通功能,是透過手錶內NFC感應,所以當你要使用的時候,只需要將手錶靠近付款的感應器,不需要額外的操作,就可以“嗶嗶”完成付款。這功能就類似現在手機sim卡也支援NFC,只要用手機靠近,一樣可以使用(像我的手機門號是中華電信,sim卡的NFC是結合悠遊卡)。

  如果要綁YouBike,記得要先上YouBike官網,把手錶內有一組一卡通的專屬序號跟你的YouBike帳號綁在一起,然後還要先去超商儲值手錶的一卡通(把手錶靠近超商感應器就可以儲值),這樣裡面才有錢,才可以去租YouBike,否則零元是無法扣款的。當然,儲值完之後,就一樣卡片式的一卡通一樣正常使用,可以使用手錶去搭捷運、公車、超商消費...等。




缺點一、使用夾式充電與連接

  這種特殊規格的專用頭,最怕的就是突然線壞掉了,就很麻煩。像我可以預期的是,如果我在衣索比亞、巴拿馬山裡,打開行李箱後發現,我的線被扯斷!這時就會欲哭無淚。真的很希望USB Type-C可以早日普及。

缺點二、官方手機版很爛

  Forerunner 645所有的設定都要透過官方app“Garmin Connect Mobile”,但光是第一部,手錶與app的連線,我就試到抓狂,怎樣也都對應不到。

  我的手機是Sony XZP(android 8.0.0), 用Garmin官方的app(Garmin Connect Mobile)搞了很久都一直都無法配對, 後來把app關掉,直接在手機設定內的藍芽連線配對, 然後再進app就直接抓到,真的不知道官方app是在搞什麼。

  如果直接用手機上的藍芽配對,在“Garmin Connect”上還是沒有辦法成功,請先把手機上所有app關掉,手機的藍芽也先關掉再重開一次。然後在Forerunner 645手錶上,長按左側中間的“UP”按鈕,然後進入最下面的“設定”,進到“手機”,進到“與手機配對”,這時候打開手機上的“Garmin Connect”與手錶來配對,會出現一個跟之前不一樣的配對框,把手錶上的數字輸入到手機上就可以完成配對。
(我老婆的Forerunner 645用我的方法不行,是用這個方式才完成配對。)


  雖然Forerunner 645這支錶主打是可以支援音樂,但音樂對我來說可能在使用的機會不會比garmin pay多,所以我自己覺得這支錶唯二的優點就是在於garmin pay行動支付,可以讓我在外出運動時,不用額外帶錢包或卡出門,不管是要去超商買東西、搭捷運、甚至是坐台灣大車隊計程車,我都不用擔心付錢的問題。

  也因為我不會邊開GPS邊聽音樂(機會少之又少),所以五小時沒電對我來說不是太大困擾;只開GPS可以撐14小時,對我來說一整天在沒辦法充電的山上也是很足夠了(當然,希望以後電池科技進步,可以愈撐愈久)。



< 其他相關 >

   Garmin Connect Mobile是手機app,電腦版的叫做“Garmin Express”,但電腦版的功能很陽春,除了管理手錶上的音樂以外,基本上可以說是一無是處。
下載網頁:https://www.garmin.com/zh-TW/software/express

手錶是所有的設定,都只能透過手機上的“Garmin Connect Mobile”,但運動相關的紀錄可以使用網頁版的Garmin Connect,只要註冊並登入之後,手錶所有運動相關的紀錄,都會自動上傳到雲端,手機和網頁也都會同步。
網頁版頁面:https://connect.garmi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