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【 全球網遊上網機 GlocalMe 心得 / 網速紀錄 】


稍微整理GlocalMe的使用心得。


  2017年11月在Skyroam和GlocalMe之間做選擇,但當時要前往衣索比亞和肯亞,Skyroam在非洲國家支援很少,只有南非和模里西斯,連在東非網路基礎建設最先進的肯亞都沒有支援!不像GlocalMe支援了13個國家,在非洲區域直接打趴Skyroam,最後當然是買了GlocalMe。接著帶著GlocalMe去了幾個國家,雖然都忘記開測速app截取照片,但日後會不定期的稍微整理一下。

  GlocalMe有G3和U2兩款機型(World phone不談,它比較特別,而且它支援的國家比較少 )。U2的話就是輕量版,G3比較厚重,但當初會選擇G3是為了它的蓄電量比較足,不但可以分享網路,還可以當行動充電器使用。我很慶幸我選擇G3,因為去的地方不是隨處都有充電設備,開著wifi收訊好,還要使用google map導航的話,手機耗電量還蠻大的,G3可以讓我把手機(Sony XZP)充飽一次電,然後G3自己都還有餘電可以使用,超讚!

先講使用心得:
  如果你有考慮買這種roaming機,除非你不在乎要先付錢購買一台破千的上網機器,再加上昂貴的上網流量費用,否則請思考一下你會在“同一時間”去多少“不同的國家”,並且這些國家“落不落後”。如果你平常出遊都是去熱門的先進國家,即便你同一時間出去會超過四個國家,其實也不需要購買roaming機。例如你要出國玩三個月,會到日本、韓國、加拿大、美國這四個國家,但其實你只要在台灣先買好上網的拋棄式sim卡或是隨身wifi蛋機,在費用上絕對會便宜非常多。


  以GlocalMe的全球1G流量(效期365天)來說,費用是29.9歐元,換算台幣差不多是1080元。所以其實可以直接看做1G流量要1000元台幣來方便換算,如果你有時間到當地的電信買網路卡一定超划算,即使沒有時間或一定要在台灣先買好,你可以去比較一下其他的上網方式和GlocalMe的上網費用,你應該會被GlocalMe的高收費感到卻步。

  總之,GlocalMe目前對我來說,最大的使用功能是當成行動電源,第二是開google map去前往購買當地網路sim卡(如果機場就有賣,那GlocalMe就變成單純只是測速用而已

*2019.02.01更新
  GlocalMe系統已經更新,計費方式也從歐元變成美元,目前全球1G流量是29美元,換句話說,收費比以前便宜了!但如果跟當地辦的預付卡相比,當然還是貴到爆炸!


< 阿聯酋 - 杜拜 >

  可以使用,收訊都很好,速度尚可,但感覺沒有4G的速度。


< 衣索比亞 >

  當地通訊業跟中國一樣被國家監控著,全國也只有一間國營電信公司。這裡沒有任何外來的sim卡或roam機器可以使用。尤其是從2017年9月開始,當地一個新的管控政策是,不論本地或外國人,只要想使用當地電信提供的服務,都必須要將把手機做登錄動作後,才有辦法使用;簡單的說,它們是用EIR(Equipment Identity Register)來紀錄所有用戶手機的IMEI識別碼,以方便國家監控。所以如果要去衣索比亞,出發前不用白花冤枉錢,只能去當地辦理。

*2018.12.24資料更新:
  衣索比亞的政黨更替,傳統較極權式的政治勢力改變,現在漸漸朝向更開放的方向發展,雖然當地還是只有一間國家電信Ethio Telecom,但現在我們去辦預付卡已經非常簡單的,只要出示護照即可辦理,不需要先在機場做額外的登錄動作。
詳細細節請看這篇:【 Ethiopia / 衣索比亞 / 申請網卡SIM卡上網 / 如何儲值 】


< 肯亞 >

  可以使用,收訊還可以,某些地方收訊會偏弱,但整體使用上來說都還好。速度的話也是沒有4G的感覺。


< 美國 - 洛杉磯國際機場 LAX >

  收訊無法滿格,很常只有一個或兩個,訊號非常爛。速度也是一個龜速,爛到爆炸,開個網頁會讓人大罵三字經的那種。LAX機場有限時的免費Wifi可用,但有時可連,有時連不上。


< 薩爾瓦多 >

  在機場的收訊尚可,但上網速度非常慢,我用FB的MSG跟別人連絡,傳了一大堆訊息,以為都有傳出去,等到到達飯店用飯店的Wifi連線之後,才知道那些訊息完全都沒有被傳送出去。

  到了市區之後,速度會比較快,但是一出市區之後,就等於是廢物一台,尤其是到山區,就只能當行動電源使用,收訊爛到爆炸!

 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,所以到鎮上的隨便一間雜貨店,買了當地的預付卡使用(薩爾瓦多有四家電信公司,Tigo是最大的一家)。易付卡2GB傳輸量才150元台幣,45天效期,最重要的是插上去就有訊號可以用,雖然在山上只有3G,但總比爛GlocalMe整個完全沒訊號強得多,更別說GlocalMe的1G要1000台幣的超高收費。


< 美國 - 舊金山 SFO >


  上圖在是舊金山機場(SFO)用speedtest測速的截圖,雖然沒有到很快,但是至少比較LAX好多了。另外我在SFO機場有看到自動販賣機在賣skyroam新款的機器,實在很想兩台一起來比較看看~


< 巴拿馬 >


  上圖是在巴拿馬機場(PTY,Tocumen intl airport)測速截圖,上左圖是使用GlocalMe,右圖是使用當地的Movistar電信公司,下載速度側了好幾次,兩家都差不多慢,但是上傳速度Movistar明顯高出許多。但是當我從另一個城市(David)飛回到巴拿馬PTY機場時,GlocalMe又發生“有訊號,卻不能上網”的狀況,後來重開機兩次,終於可以用~ 




  上面兩張測速圖是在巴拿馬城當地最大的購物中心 - Multiplaza,可以看出兩個速度差非常大!


  上圖是在巴拿馬西邊的一個小鎮,叫做波奎特(Boquete)的測速截圖。GlocalMe的速度在當地是慢到會抓狂,所以我連測都懶得測。大家如果仔細看一下上左圖,會發現GlocalMe在當地只有3G的速度,但我買的Movistar sim卡卻是可以跑4G,差很多啊!


  另外,在費用上面也是差別非常大!以GlocalMe的流量方案來說,1G最便宜的是27歐元(約970台幣);但我在Movistar購買1G流量的預付卡,只要15美元,加完稅16.82美元(約490台幣)。GlocalMe廣告台詞pay local,意思是叫我們在當地付錢,並不是付當地的費用,享受當地的高速~


< 美國 - Denver >

(測試日期:2018, 3/08)
  飛機一落地Denver之後,我馬上把GlocalMe打開,等了非常久,終於註冊成功收到訊號(GlocalMe每次開機接收訊號,都要等大約一到三分鐘,有時甚至更久或當機)。等到確定手機可以上網後,我馬上先打開FB,發現超級慢,再打開speedtest來測速,速度居然慢到誇張。

  我再把GlocalMe重新開機一次,速度也是差不多,並沒有什麼明顯落差,簡直是個悲劇。

  原本想說應該是在停機坪的關係,所以收訊不好,一走到機場大廳,我馬上再開speedtest來測速,沒想到居然測得數據差不多,相當傻眼。因為Denver機場是有免費WiFi可以用,而且連線非常簡便,所以我就連上機場網路,然後順便用speedtest來測一下,速度超快,與GlocalMe根本是天壤之別。



  因為我的接駁車上車處是在機場東口,所以當我走到機場東口後,就把GlocalMe重新開機一次,沒想到機器真的又當機了,收不到訊號。後來又重新開機一次,莫名其妙的飆出超高速度,我還想說GlocalMe終於發威了,沒想到開FB還是依舊歸宿,我在重用speedtest測一次,沒想到又恢復龜速!一整個悲劇...


(測試日期:2018, 3/09~3/16)
以上三張是在Breckenridge Peak 9底下(The Village at Breckenridge)測速。Breckenridge這邊本來AT&T和T-mobile的收訊都不是很理想,只有幾個區域的收訊比較好,但大部分都很差;尤其是坐纜車到山上,那幾乎是慘不忍睹。GlocalMe在這邊應該也是用AT&T和T-mobile的線路,所以速度也是差不多的慘。

  如果要在Breckenridge或是Keystone這邊有好的收訊,那就只能用Verizon,速度非常快,而且幾乎全山都有收訊。Verizon預付卡(sim卡),一個月20美元,無限制流量,但Verizon不是每一支手機都能用,從台灣帶過來的,建議用iPhone,然後要確認手機的modem的晶片是Qualcomm的比較保險。

< 香港 - Hong Kong >


(測試日期:2018, 4/28~5/01)
  上面三張圖是在香港國際機場的截圖,左上是“機場免費WiFi”,中間是“GlocalMe”,右邊是在台灣買的“173中港兩地4G翻牆卡(連結)”。會用173中港兩地4G翻牆卡,是因為這張卡是我老媽之前去山東玩,沒有用到的,所以我就拿來用。官網售價是599元台幣,但那時買這張卡是500元台幣,比較便宜一些。

不得不說,這是我用了半年GlocalMe以來,第一次感覺有像正常網路速度的時候;之前,GlocalMe多數都只是當成行動電源使用而已,網路速度慢到我寧願搭uber去買當地的預付卡使用。


  上面三張圖,是在香港迪士尼探索酒店(Disney Explorers Lodge)大廳的截圖,左上是“酒店免費WiFi”,中間是“ GlocalMe”,右上是“173中港兩地4G翻牆卡”。

  根據這兩個地點的實測,GlocalMe的網速雖然不快,但算是可以接受,但奇妙的是,它的上傳速度都比下載快!而在價錢上來說,GlocalMe的香港1G流量是8歐元(大約284元台幣),173中港兩地4G翻牆卡一張是599元台幣,換算下來約300元台幣。所以,如果你在香港玩的話,我是覺得可以直接用GlocalMe就好了,不然就是再去找更便宜、且速度又快的其他家網卡使用吧!


< 哥斯大黎加 - Costa Rica >

(測試日期:2018, 9/26~10/01)
  右圖是GlocalMe在BOG國際機場的截圖,GlocalMe在哥斯大是抓Movistar的訊號,速度不算慢。但是在哥斯大有一家叫Kolbi,是哥大當地電信局(簡稱ICE)旗下的電信品牌,所以是國家級保證,類似我們以前的中華電信;Kolbi的網速是公認比較快的,市佔率在當地超過六成,但我沒有想到在Kolbi強勢壓境之下,Movistar居然也還有不差的表現。

  我的Kolbi sim卡是在機場辦的,2G流量才10元美金,比起貴桑桑的GlocalMe是划算多了,而且速度比GlocalMe快一點(我忘了截圖)。
> 如何在當地辦sim卡,看這邊。


< 哥倫比亞 - Colombia >


(測試日期:2018, 10/01~10/08)
  上面兩張截圖是在BOG國際機場,在出境登機口時測速的截圖。上面左圖是GlocalMe,它在哥倫用的是Movistar電信;上面右圖是我當地買的Claro電信的sim卡,明顯可以看出GlocalMe慢很多,但是GlocalMe常常在很多國家,下載速度很慢,但上傳速度卻超快,不懂為何。


  上面兩張截圖,是在首都Bogota(波哥大)西邊,Pereira(佩雷拉)的Soratama飯店測速的截圖。左上是GlocalMe的,右上是Claro的,雖然GlocalMe比較慢,但以網速來說已經可以接受(GlocalMe在別的國家,普遍都是慢到龜速,在哥倫已經算很好了)。但即便GlocalMe的網速在哥倫比亞來說都還不錯,但是上網費用爆貴,所以我還是建議你在機場購買當地的sim卡使用,划算非常多。


< 中國 - China / 上海 / 青島;


(測試日期:2018, 10/12 ~ 10/14)

  這次因為行程比較趕,所以直接用中華電信app,買了2G容量上網,用原本的門號sim卡到大陸使用。手機是自動抓“中國網通”,速度慢到靠北,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可以換到“中國移動”會快很多,但是我打開搜尋模式,完全找不到別間,不給換的意思。反而是GlocalMe,直接就是使用“中國移動”的訊號,速度快的不得了!但比較奇怪的是,若大家仔細看上面左邊那張圖,圖片開啟wifi功能是為了抓GlocalMe的訊號,問題是它圖案是顯示打叉,理論上是沒有抓到訊號才對,但明明上網功能都正常!為了這個我剛開始還搞超久,想說為何找不到GlocalMe訊號,後來才發現原來已經在上網,完全沒問題。反而是用中華電信的方式去跑Speedtest,完全抓不到伺服器,試了好幾次都無法測。


  到了青島在測試一次,GlocalMe一樣是用中國移動,速度飛快!中華電信一樣是用中國網通,速度慢到靠北。

< 菲律賓 - Philippines / 馬尼拉 / 長灘島;


(測試日期:2018, 11/03)
  上圖是在馬尼拉第一航廈,辦完當地sim卡後測速。左上是使用GlocalMe,右上是用在機場辦的sim卡(Globe電信,2GB純網路方案)


(測試日期:2018, 11/03)
  上圖是在長灘島D'mll測速。左上是使用GlocalMe,右上是用在機場辦的sim卡(Globe電信,2GB純網路方案)


(測試日期:2018, 11/04)
  上圖是在長灘島香格里拉酒店,左上是使用GlocalMe,中間是用在機場辦的sim卡(Globe電信,2GB純網路方案),右上是香格里拉酒店的WiFi。

< 新加坡 - Singapore >

  新加坡的預付卡非常好取得,像最大的兩間SingTel、Starhub,就算你不在台灣辦好,直接飛到新加坡樟宜機場,落地後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直接辦(不需要預先申請)。而且新加坡的網路對外國人非常友善,我覺得價錢很便宜,例如我這次用的SingTel,只要新幣15元(約台幣340元)就可以有100GB使用量,而且FB、Line這種軟體還不限流量,所以根本用不完。
【 Singapore / 新加坡 / 預付卡上網 】

GlocalMe現在新加坡1G流量費用是5.5美元(約台幣165元)。


(測試時間:2019.02.01)
在聖淘沙Hard Rock飯店大廳測速。


(測試時間:2019.02.06)
在Sissotel the Stamford飯店的房間內測速。

.........隨時更新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