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

【 Patagonia Black Hole Pack 筆電包建議 】



如果你在尋找Patagonia的電腦包,
我很推薦Black Hole Pack系列,
但哪種容量適合你?

< 先來談談Black Hole 32L >

  Black Hole 30L出來之前,只有25L或32L可以選擇,而對我而言,當時的抉擇反而不是容量的問題,而是背包開關方便性的問題。因為在去年,32L跟Arbor系列都捨棄拉鍊,回歸成使用扣環來作為開關,在使用上非常的麻煩!試想,我們要把筆電拿出來的時候,拉鍊只要一個動作從頭拉到尾,就可以打開背包,但是現在換成扣環,變成要兩個動作(打開一邊扣環後,再打開另一邊扣環)。

  尤其是32L這款背包,我在現場試的時候,覺得很訝異!Patagonia的設計哪時候變得這麼多餘啊!前面是雙釦環,側邊是拉鍊(有分上側頂端拉鍊和側邊拉鍊,兩段不同的拉鍊),但當我要拿出電腦的時候,從原本一個拉鍊就可以拿出電腦的動作,瞬間變成三步驟(打開一邊扣環後,再打開另一邊扣環,再打開拉鍊)才能拿出電腦!因為這背包有側邊拉鍊設計,可以直接不用打開扣環,打開側邊拉鍊就可以拿到背包裡面的東西。我原本以為這樣可以不用開雙扣環,只要打開側拉鍊就可以拿電腦,但是當我實際操作後,發現根本拿不出我的macbook,因為背包裡面的筆電收納袋設計開口是朝上,只有將對折的頂袋打開,才能拿出來。當下我真的是完全傻眼,既然身為一個電腦包,又做了側邊全開口式拉鍊,卻不能快速拿出電腦使用!超瞎!而且要解決這問題也不難,只要把背包裡面的筆電收納包,做成可以橫向拿出(例如收納包側邊做魔鬼氈),就可以解決。

  結論,我衷心的建議,如果跟我一樣嫌麻煩的人,千萬不要自找麻煩的去買先來談談Black Hole 32L,你鐵定會幹死的!但如果覺得只不過多開雙釦環沒啥不方便,而且很喜歡側邊全開口式拉鍊(老實說,我很喜歡這設計),那就適合買Black Hole 32L。

*想了解更多,可以看這支影片,拍得比官網仔細:點這裡!


< 再來談談Black Hole 25L >


  以前我一直都是背Black Hole 35L出門,雖然它的體積很大,裝東西非常好裝(我帶一歲女兒去香港和日本,兩人行李+奶粉全部都丟進35L就解決了),但有時只不過是去家裡附近喝個咖啡,一直背著這麼大的背包總是引人側目,有時還會被問:“你是要去登山嗎?”

  所以今年初請Lance幫我在法國買了一顆Black Hole 25L,現在變成我最常使用的背包。若沒有實際試用它,並和35L去比較,光就外觀上和整理的收納設計上來說,幾乎沒有差別,但其實它改變了兩個小地方。

  第一個小地方是,最前面的前收納袋拉鏈開口,從原本的右側打開,變成了左側打開。這個最大的影響是,使用者單肩背背包時,是習慣背左肩或是右肩。如果你是習慣背右肩的人(我曾觀察過,背在右肩的人比較多),這樣的開口設計就是最符合你的需求,只要背著單肩,把背包擺到胸前,就可以拉開前收納袋。

  第二個小方是,拉鍊的塑膠頭取消了,現在變成繩尾打個結。這是我長期一直在抱怨Patagonia的地方,那個白痴拉鍊塑膠頭設計,是我每個Patagonia背包類產品最早壞的掉東西,無論是背包、滑雪板袋、旅行箱,塑膠頭無一倖免,全都都斷。

  結論,這背包適合在都市活動的人類,輕便、防水、好收納,如果不需要大容量收納空間的朋友,Black Hole 25L是目前最適合你的款式。


< 最後談談Black Hole 30L >

  因為我的35L已經幾乎要掛彩了,表面膠膜脫落、變色、破洞,導致防水效果不好,而在今年以前,也只有25L和32L可以選擇。而今年在Patagonia官網,讓我看到新推出的30L,雖然也才大5L,但總比那32L白癡設計好多了,所以在五月的時候,去日本的Patagonia想買一顆來用,卻發現...!沒賣!後來看了一下Patagonia日本官網,還真的沒有這一顆!

  結論,光看圖,在拉鍊設計上是與25L不同,但我沒有現場試過,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差多少。我不知道30L這顆台灣Patagonia有沒有賣,如果有考慮大容量,也跟我一樣不喜歡32L,這顆或許就是目前Black Hole系列最好的選擇了。


相關資訊:
Patagonia 筆電包 - Vertical Mass、Black Hole、Arb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