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不要被年齡約束你的能力!不要因病痛放棄你的目標!


  好一段時間沒有辦法悠閒地坐在電腦前,輕鬆聽著音樂、好好打一篇文章,而今晚無論如何,就算不睡覺也要讓自己放縱一下,讓自己的大腦放鬆一下,僅專注在這一篇的每個文字上。那就從上週剛結束的Reno River Festival說起吧...
  
Eric Jackson

  上個周末在內華達州Reno市舉辦的的第十屆Reno River Festival(獨木舟競賽),是美國的大型獨木舟公開賽事,選手來自世界各地,而且各個都是佼佼者,連EJ(Eric Jackson,Jason Kayak的老闆,也是五次freestyle世界冠軍)都來比賽,最後拿下男子組boatercross(競速)和slalom(標杆賽)的冠軍,但freestyle只得第四名。而在連續兩天的賽程,總共吸引了兩萬七千名民眾同歡,讓Reno頓時熱鬧不已(下禮拜,5/22開始,在南投水里舉辦的第八屆亞洲輕艇激流錦標賽國際賽事,不知能否有一半的盛況)。

Jason Craig
  另外,還有一位Reno的local kayaker - Jason Craig,最後拿下男子組freestyle第一名,算是為自己的家鄉爭光,把冠軍留在自己家鄉。Jason Craig今年19歲,他從十歲就開始接觸獨木舟,便持續參加各種比賽(有趣的是,當時他最大的勁敵是EJ的兒子Dane Jackson,而如今Jason Craig也是Jason Kayak的贊助選手之一),最佳成績是在09年拿到青少年組freestyle世界冠軍。除了他技術好之外,被關注的是他曾在2011時,衝下一個瀑布時,卻撞擊到石頭,導致骨盆與脊椎的嚴重傷害,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被打擊,之後反而積極的復健與復出(Canoe & Kayak的專訪與介紹影片)。讓我們來看一下冠軍的風采:Jason Craig Reno River Festival 2013


  Reno River Festival除了男子組的選手外,今年其實更引人注目的是在女子組賽事。Sage Donnelly,一位年僅12歲的小女孩,擊敗來自各地的眾家好手,贏得女子組冠軍(注意!不是兒童組或是青少年組,她是拿到女子組冠軍,跟她競賽的都是"大人")。Sage Donnelly從兩歲開始,就跟著爸媽一起玩激流獨木舟(tandem boat雙人舟),到了五歲開始就已經自己划船(照片),六位開始參加各種賽事。而更厲害的是Sage是位全方位的選手,這次Reno River Festival不只是拿下freestyle女子組冠軍,更拿下boatercross和slalom的女子組冠軍,以及SUP第三名(Stand Up Paddleboarding,激流衝浪板,一種站在板子上,下激流的運動)。而小小年紀的Sage,卻在三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(醫學解釋連結),此後她不但沒有因此而停止她的運動(她父母也沒有因此而限制她,反而是鼓勵與支持),現今成為一位職業的運動選手。Sage也常到處分享她如何在運動與糖尿病間共處的經驗,並且鼓勵許多人不要因為病痛而放棄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。她不只是獨木舟划得好,滑雪也難不倒她(雙黑都可以下),也去優勝美地爬過八個pitch的Snake Dike路線(雖然這條不難,最難處只有5.7,但當她爬這條路線時才九歲)。

  我自己當然沒有辦法跟上面這些優秀的選手相比,但在我6、7歲的時候,就曾因為頸椎2、3、4節錯位,導致差點變成半身不遂的廢人,最後雖然幸運地被台大陳博光醫師醫治好,但他也交代我不能做激烈運動,連打籃球都不行,還特別強調"尤其是滑雪"(如果你念醫科,有念到類似案例,那就是我,我是台灣第一個接受這種手術的)。雖然我的頸部現在受到限制(能夠旋轉的角度受限)、在做某些活動時候會感覺頸部不舒服,或許也是如此,所以每當我能夠接觸一種新運動時,我都很珍惜、很興奮,也都覺得是賺到的,因為這些原本都不是我能碰觸到的。而一直以來,"活著"對我來說,就是持續與努力接觸更多新事物,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,直到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為止,這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。而正在閱讀文章的你,如果你都不曾遇過這樣的病痛與傷害,你很幸運,你擁有比我們更好的條件去接觸與挑戰自己,無論是做任何的事情,都不要放棄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介紹這些故事,包括你自己的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