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又是一項官商勾結的產業? - 珊瑚

這幾年台灣想要積極靠觀光來賺現金,即使硬體、軟體都還沒有準備完善,但依照台灣人做事的態度:先開放再說,等到出了問題再來調整吧!無論是官方或民間,皆延續這樣一貫的態度。雖然表面上我們很多的台灣之光都可以藉機的大撈一筆,像是餐飲業、觀光與飯店業者,當然是賺的笑嘻嘻。但有某些產業,老闆是賺的爽哈哈,但是"台灣"卻不知不覺的正在被掏空;當然,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會知情,所以一樣過日子,等到哪天事情事件被新聞炒熱,才會開始三分鐘熱度的咒罵,但日子一過,又會被下一條新聞給蓋過...


法律,雖說是正義最後的保障,但如果最初所制定的就是一個有瑕疵的法條,那或許並不是在捍衛正義,而是在遮掩一樣醜陋的罪行。事實上,許多的事情並不需要有實質的證據,只要用善良風俗的常理來判斷,變成輕易的分辨對錯;可惜,多了一到法律的屏障,變成了法律之前人人平等,未做最後判決之前,即使所有人都認為是錯的,它也未必是錯。而官商勾結是其中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,若說官代表著權力,商代表著是利益,那又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得到充分的證據,去指控一個躲在法律保障後面的權、利呢?



今天我拿到一份信封,上面印著"綺麗珠寶",打開一看,裡面有許多張廣告DM。我很俗,我過去都沒有聽過這間珠寶商,打開一看DM內容,赫然發現這間綺麗珠寶居然如此有名,也可堪稱是台灣第一。但更讓我驚訝的,是它所販賣的商品,居然對我的價值觀產生極大的衝擊。這樣的商品居然可以大喇喇的公開販售?




這間綺麗珠寶在台灣總共有七個展售據點,在香港與大陸也有三個據點。它們所販售的商品中,最有名的就是所謂的寶石珊瑚。在DM中寫道:綺麗珠寶至善店位於台北故宮正對面,佔地6000平方米1800坪,為全世界最大之珠寶精品賣場......。另外一份DM中寫道:全世界的珊瑚製品,有百分之八十來自台灣.......。

有時世界第一,是令人拍手叫好,冠上台灣之光的美名,但有時卻是悲哀遺憾,甚至引來國際的恥笑。有時世界第一,是帶來取多利益,賺到許多的金錢,但往往影藏著許多不容易被發掘的虧損,更是永遠無法彌補的損失。

雖然我不是珊瑚專家,但珊瑚代表著棲地的生物多樣性,對於一個海域是否健康,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指標,我想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。也因為珊瑚對於環境非常的敏感,而且成長速度極為緩慢,也無法靠人工培育,所以只要環境被破壞,甚至是珊瑚直接的被破壞,想要再讓珊瑚在原地重現,是非常難的事情。

寶石珊瑚:

寶石珊瑚與一般海邊淺灘的造礁珊瑚不太一樣(由不同種類的珊瑚蟲構成),寶石珊瑚是長在深海區(甚至可達1500公尺深),主要分為兩種:紅珊瑚與數量較少的黑珊瑚(被列入CITES華盛頓公約第二類保育類動物)。紅珊瑚成長速度很緩慢,每年約可長直徑1mm,換句話說,十年也才長約1公分。

   老實說,某種程度來說,綺麗珠寶是一間很老實的商店。在他的DM中,清楚的寫出了許多我會產生的疑問,像是:是把哪裡的珊瑚破壞拿來賣的(Ans:台灣)、真的是沒天良的採不容易生長的珍貴天然珊瑚或是人工珊瑚(Ans:天然)、該死的台灣政府在做什麼(Ans:開採受到嚴密"控管")...等問題。

甚至在DM裡面,它也明白的跟你說:珊瑚礁以被列為華盛頓公約裡的保育類動物,但是貴重珊瑚目前尚可正常進出口。看到這段話你會覺得很衝突嗎?其實大家應該已經習慣了吧!

台灣政府相關單位真的會很認真看待與處理這類問題嗎?答案如何,其實所有的民眾皆心知肚明。排除國內因素,即使是國際上各項看似權威的組織,也都只是從事與利益之間的拉扯戰爭,許多的事情何必需要專家,一般正常人都可以依照常理判斷是與非,但任何事務只要牽扯進利益,就會變調。

我記得04年我第一次去鼻頭角潛水,一下去就可以看到小魚群,甚至幾叢小珊瑚,但如今也只不過晃過8年而已,唉...還剩下些什麼?我常常看到,警察在拿著小紅單,在鼻頭角的港口取締亂停放的車輛(港口禁止停車),但是卻沒有看過警察來取締過盜採珊瑚的人。有一次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和阿發中午要去外面買飯吃,看到警察正在取締開單,一個老兄抱著一箱珊瑚走出來開車,但是警察依舊在開亂停車的紅單,對於盜採珊瑚則視若無睹,唉...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~請問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嗎,看完好震驚!!
    (雖說轉載也只是貼在FACEBOOK上而已,還是先徵求你同意>_<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nee.
    沒問題,歡迎轉載,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重視這個問題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