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

【 長野縣野沢溫泉 - 道祖神祭 】



長野縣的野沢溫泉,一直以來是以溫泉著稱,而每年在一月十五日這天,會舉行火祭儀式,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參加,是每年去野沢溫泉指標活動。


野沢溫泉的火祭,稱為道祖神祭,據說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。
若去查詢道祖神祭,許多資料都是來自於台灣的滑雪團,因為野沢溫泉結合滑雪場、溫泉、又再加個道祖神祭,賣點十足,做一些廣告行銷當然是必要的。但許多內容都像是被複製貼上而已,而且錯誤資訊一直被引用,所以如果大家看到道祖神祭的資料,是來自於跟滑雪有關的單位,自己要斟酌一下被誇大的部分。

像是很多資料都會寫道祖神祭是日本三大火祭(或者稱為火把節),但其實稍微去查一下,會發現這應該是誇大的資訊。

日本真正的三大火祭,應該是:
*和歌山那智扇祭/火祭:1700年歷史(仁德天皇算起),每年七月十四日舉行。
*福岡久留米市大善寺玉垂宮鬼夜火祭:已1600多年歷史,每年一月七日舉行。
*京都鞍馬火祭:1000多年歷史,每年十月二十二日舉行。

另外,每年二月第二個禮拜日,愛知縣西尾市的鳥羽火祭也有1200年歷史。每年十一月的第二個禮拜六,在福島縣須賀川市的松明火祭也相當有名,已經有400多年歷史。。如果硬要說道祖神祭是日本三大火祭之一,會不會太過於牽強啊...?或者說,道祖神祭是讓滑雪團最賺錢的日本三大火祭之一,這樣說法應該比較正確一點。

但並不是說這些火祭不值得來看,只是好看歸好看、一碼歸一碼,大家要先能認清這事實,別被廣告詞騙了還到處去亂講。


再講回到野沢溫泉的道祖神祭。
每年的一月十五日這晚,便是道祖神祭的活動開始。而在前兩天,村裡的人就會附近砍樹來做祭台。

火祭是先由太鼓表演揭開序幕,隨後才會上演村民拿火把打人的戲碼!



42歲的村民會站在祭台頂,不斷的把火把往下丟,而其他村民組成的隊伍,會撿這些火把去點火,然後試圖要去把祭台點燃。而25歲年輕人則站在祭台前,用肉身抵擋那些拿著火把想要進攻的村民!

如果你看過一些資料,都會看到所謂的42歲與25歲的村民,都會被稱為“厄男”,但到底什麼是厄男?

這要歸咎於日本的“陰陽道”,一種1500年前從中國先傳到韓國,再傳到日本的陰陽五行思想。中國提倡陰陽、五行學說的代表人物,最有名的就是戰國時代齊國的鄒衍,他將從古的五行陰陽說、老子道家陰陽學,歸納為五行生勝、五德終始、甚至九大洲的理論,影響後代陰陽學甚巨。

中國的陰陽學又輾轉融合像是咒術、密術後傳到日本,日本又結合占卜、祭祀、天文、曆法等,最後變成了日本特有的“陰陽道”。而以此為業的陰陽師,因為從國運、皇命、庶民之事,到除魔、消災全都管,權力非常大。其中日本“陰陽道”最具代表的人物,就是一千年前日本平安時代皇朝御用的“安倍晴明”,無論電玩、漫畫、電影...等,都可以看到這名字。我記得年輕的時候,日劇還很盛行,有一部電影就叫“陰陽師”,就是在演安倍晴明,大家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(十幾年前的片子)。

”這一詞也是從“陰陽道”而來,指的是可能遭遇不好的事情;可能遭災的“厄年”,男女不同,所以有“ 厄男”與“厄女”的分別。“厄男”,指25歲、42歲、61歲,其中又以42歲為“大厄之年”。“厄女”則是指19歲、33歲、37歲,其中又以33歲為“大厄之年”。

懂得這道理之後,大家再去看看網路上寫道祖神祭為何會有“厄男”?又為何要挑25歲與42歲“厄男”?應該會比較完整的了解。

對於道祖神祭來說,當地人相信,藉由這樣的祭典,可以幫助“厄男”去除可能遭遇的災難,是一件好事。只是當初發明這樣儀式的邏輯,實在太深奧,我無法理解。也不知道傳了三百年到現在,到底有沒有變調?是不是已經淪為一個“活動”?而不是真的“傳統”?




今天來參加道祖神祭很奇妙,不知道是不是穿著太像村民,活動開始的時候我是直接站在祭台旁邊,其他遊客則是被工作人員圍在外圍。祭台上的厄男把未點燃的火把丟下來的時候,我拿到一支卻不知道要幹麻,所以又拿給別人。當村民們拿火把去點火,然後往前衝過來打那些25歲厄男時,我才知道火把的用途。

場面實在是太震撼,我火速把相機從口袋裡拿出來拍,這時工作人員才走過來,用日文講了幾句,我也聽不懂在講什麼,隨後就被請出去到線外。

原本我站在祭台旁很輕鬆,但一到人群堆,莫名其妙的後面的人一直在往前面推擠,一度被後面的人推到太前面,現場工作人員就又像東京電車的站務人員一樣,拼命地又把我們往回推。我們這些在前排的,就像是夾心餅乾一樣,被兩方向的人夾擊。一堆人被這樣推擠,也根本沒有辦法穩穩地拍照,然後又硬是想要拍。

根本沒有一秒可以好好的站在原地,很不舒服。後來想到出發前Chris跟我講說現場有免費清酒喝到飽,所以我就離開前排,往後退去尋找清酒。這時候我才發現,原來後排推擠的都是老外,而且都是喝酒在亂的老外,TMD!


會場周圍只要看到這些寫著文字的台子,附近都會有清酒可以喝。有些是一大桶用勺子,有些是一大瓶掛在工作人員胸前。




最後火祭結束,最終還是要把祭台燒了。但其實要用火把點燃祭台非常不容易,最後25歲厄男全部離開,我看著工作人員拿著火把上前試圖直接點然,搞了好久都燒不起來。

如果你是想要到日本滑雪,雖然野沢溫泉的滑雪場很鳥,但道祖神祭絕對是一生絕對要來看一次的首選,也請早早訂位,這幾乎都是一開團就滿了。但如果你只是想要看火祭,其實去其他地方看也可以,像和歌山那智扇祭/火祭算是全日本最有名的,應該蠻值得去的。

像這樣的火祭,看照片很難感受現場氣氛,所以我也把當天拍的影片片段放上來,讓大家看一下。



太鼓表演。


村民進攻,拿著火把往前衝!


火把從哪來?
在祭台上,有許多42歲厄男,會把木材往下丟給進攻的村民,然後村民拿著這些木材去點火,再拿著點燃的火把去攻擊祭台底下25歲厄男。(神邏輯般的祭典)


最後火祭表演結束,最後還是要把祭台全燒了。
很多人可能以為村民的進攻是要點燃這祭台,其實這是非常大的誤解,因為就算拿著火把去燒,也非常難把祭台點燃。大家可以看影片,火祭結束之後,想要把祭台燒了,是要先在旁邊做出一個超級大的火堆,然後靠著這些火去引燃祭台。


最終就是把所有能燒的都燒掉,看著熊熊火焰,現場遊客也超high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