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是增加便利?還是增加困擾?

應該每個人都有線上購買服飾的經驗吧(如果沒有,趕快到Outdoor Gear Guide增加購物經驗)!但線上購買服飾最討厭的就是尺寸問題,一樣是M號尺寸的衣服,還有分台灣尺碼和美國尺碼的不同,甚至不同公司的尺碼也或多或少有差異。明明是開開心心的購物,如果因為東西拿到手後,卻尺寸不合,難免心中會覺得很悶,後續還要把商品退貨又是一件麻煩事。


因此,一間在德國柏林叫UPcload的公司,就想出了一套系統。當使用者登錄UPcload系統後,利用電腦視訊鏡頭和隨便一張CD片(不一定要空白片,這不是做燒錄動作 =.=''),接著跟著系統的步驟,即可線上測量身體各項數據,並儲存成數據資料。有了這些數據資料,以後只要有使用UPcload系統的合作廠商,就可以直接幫你找出你最適合的服飾尺寸,你只要輕鬆地按下購買、付錢結帳,就可以安心的等待合身的衣服寄來。

聽起來似乎都很合理,姑且不論會有多少廠商有興趣跟UPcload合作,但我很懷疑系統真的能夠顧客"滿意"的商品嗎?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我身高178公分,體重只有60公斤,常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,買了M號的衣服,符合了胸圍的尺寸,衣服袖長卻不夠長,看上去就好像大人穿小孩子的衣服出門。另外,若我今天一樣是買Patagonia的產品,如果是保暖內層可能要選貼身尺寸、運動時穿的排汗衣我可能要選合身尺寸、機能型的雨衣可能就要大一點點、一般上街穿的就要寬鬆,這些方面UPcload都能幫我判斷嗎?

與其如此,我個人還是覺得,記住自己對於不同服飾款式的尺寸,依據自己的用途、需求去做衡量標準。若是記性不好的話,就找個筆記本記錄下來,這樣在日後尺寸選購後也比較有個依據。如果還是抓不準,應該就是代表你的資料庫不購,多多消費、買就對了~~


PS. UPcload目前是跟The North Face合作,在做系統測試,如果你有興趣當白老鼠,可以先去UPcload網站上登錄你的email,等系統正式開放測試後,應會通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