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

【 馬來西亞/沙巴 - 住宿,Shangri-la’s Rasa Ria Resort & Spa 香格里拉莎利雅度假酒店 】


如果要去沙巴度假,你可以努力的搜尋評價,但最終會發現,五星的飯店除了去Pulau Gaya島的那三家飯店以外(再看過背包客棧之後,我就覺得不值得去,放棄登島),就只剩在北邊車程約45分鐘的Shangri-la’s Rasa Ria Resort可以選。香格里拉集團的酒店世界各地都有,但位於沙巴的Rasa Ria值不值得呢?看完後再自己評估吧...


« 簡介 »

出發前請先看一下google map,會發現雖然沙巴是在馬來西亞,但並不是在新加坡旁邊,而是隔著南海相望的另一邊。

沙巴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,當地首都叫亞庇(馬來語是“Kota Kinabalu”),所以亞庇國際機場是寫著“Kota Kinabalu(機場代碼:BKI)”,而不是寫“Sabah”。



從台灣飛往沙巴大約三個半小時(沙巴與台北沒有時差問題),目前主要有三家:馬航、亞航(AirAsia)、虎航(Tiger)。其中亞航回程的時間真的是非常的爛,早上六點就要飛,等於前一晚幾乎不用睡,三點多就要離開飯店前往機場。如果以時間來說,建議去程買亞航,回程買虎航(廉價航空都是以單程計算;而馬航買單程比較貴,很不划算)。


« 機場買網路卡 »



雖然飯店一定有WiFi可用,但重度網路需求的我,哪怕有一刻手機收不到WiFi訊號,都會覺得很不安,所以再怎樣都一定要買網路卡來用。

過完海關走到出境大廳,右前方就是Hotlink電信,左前方就是Digi電信。我聽了飯店接送人員的建議,她說Hotlink的收訊比較好,所以我就去辦了一張5.8G流量的網路卡,也才25馬幣(約200台幣),超便宜!

實際使用的心得,就是還好我有買網路卡,因為Rasa Ria Resort的網路爛爆,除了飯店不是每個點都收得到訊號以外,速度慢、還常斷線。Hotlink的收訊在飯店室外都是滿格的4G訊號,在室內也有2~3格的4G,所以後來我都是開網路卡直接用。


« 飯店接送 »



曾在一個網站上面看到一則資訊,寫著如果要從機場到Rasa Ria Resort,最便宜的做法就是先坐計程車,到距離機場車程約十分鐘的“ Shangri La's Tanjung Aru Resort(香格里拉丹絨亞路飯店)”,再轉搭乘付費的飯店接駁巴士到Rasa Ria Resort。

我出發前寫了Email詢問飯店是否有這樣的接駁巴士與費用,但是Email有去無回、毫無音訊。後來我再寫了一封Email,並註明我是幾月幾日要去入住的房客,說也奇怪,隔天立刻就回信給我,不知道是巧合?還是現實?

而信中的回覆,基本上就跟官網上的一模一樣,就像是複製貼上而已,落落長的一篇回信,有三分之二是介紹飯店的屁話。我也懶得再一來一往,所以就回了對方,Camry或Van都可以。

Transfer Types & Rates Per Car Per Way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 Toyota Alphard : MYR 323.00 net (6-seater)
2. Toyota Camry : MYR 267.00 net (4-seater)
3. Toyota/Nissan Van : MYR 267.00 net (6-seater)

當天到達亞庇機場,一位穿大紅外套的女生已在出境口等待,而另一位一樣穿紅衣的男生,則是接送司機。

因為我們最後一天要去機場前,先去Imago購物中心逛了一下,當天是從飯店搭計程車到Imago(120馬幣),然後逛完後再從Imago坐計程車到機場(30馬幣),這樣加起來也才150馬幣,所以如果要省點錢,或許直接從機場搭計程車到Rasa Ria Resort,應該也不會比叫飯店專車貴才對(實際金額多少我沒搭過,所以也不知道)。但要特別注意一點,當地的計程車的車況並不是太好,沒有辦法跟台灣的55688相比 =.=''


« Ocean Wing »


一抵達飯店之後,飯店接待人員會先敲鑼表達歡迎,另一邊會有人演奏敲擊樂。或許有人會覺得很新奇,但如果去過印尼峇里島,對這樣的歡迎儀式一定不陌生,因為由許多樂器所組成的“gamelan”,本來就是印尼的歷史傳統演奏方式,並不是馬來西亞。

Rasa Ria Resort有分兩個住宿區域,以面海來說,右側為Garden Wing,共有分六種不同房型;左側為Ocean Wing,只有一種房型。先簡單來說,如果你是兩人甜蜜蜜行程,我建議住Ocean Wing,如果是其他(親子、家族、朋友...等),建議住在Garden Wing,後面文章慢慢介紹,就會知道為何我會這樣推薦。



Ocean Wing的房型沒得挑,只有一種,價格是1200馬幣。房間空間真的很大,而且裡面的擺設展現五星級飯店該有的貼心。因為這次出遊是帶著一歲半的女兒,所以飯店特別擺了一張嬰兒床在房間(床內還有兩個小玩具),一旁餐桌也有兒童座椅。



衛浴用品是用歐舒丹(L'OCCITANE),乾濕分離、雙洗手台的設計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吹風機。

為了小朋友,飯店還準備了一個小朋友用的便桶,真的十分貼心。



一角餐桌也有放兒童座椅,別以為在房間放椅子不太用得到,至少在這細節都有注意到,可以給這家飯店的服務給予肯定。



這房型的陽台非常大,佔據了整個房間前面三分之一的空間。這次被安排在二樓,所以視野並不是很好,雖然稍微還是可以看得到海。這裡浴缸的設計也蠻不錯的,中央有波浪的設計,如果你身高在170~180之間,剛好是落在膝蓋彎曲處,所以躺在浴缸裡面是非常舒服的。

陽台正下方是全天都開放的Oceano義式餐廳,前方則是Ocean Wing專屬泳池。

陽台曬衣架設計得也不錯,可以伸縮收藏,不佔空間。


Rasa Ria Resort的服務真的值得一讚稱讚,我故意放這兩張照片,來讓大家參考一下。一般在清理房間,都是恢復原狀,每天我們再次進房間時,就會發現好像怎麼被按“恢復原廠設定”一樣,但我認為真正好的服務,不是按照著飯店SOP像機器人一樣在做事,而去思考客人的需求是什麼,並盡量滿足客人需求。

在陽台有個圓形的沙發,我們第一天因為小朋友泡完澡後,就把小朋友抱到沙發上換衣服,所以在沙發上鋪了兩條浴巾。隔天我們在吃完飯再回到房間,發現沙發上的浴巾被換新,而且還幫我們鋪好。


房間內的飲用水每天都會更新,而且有標上日期並封口,喝完也可以打電話給櫃檯要求送新的。


還發生一件小插曲。

原本第一天還可以看電視,但是到第二天就莫名其妙的壞掉了,打了客服尋求協助,飯店維修人員也馬上來查看,後來修理了一下,就說要把電視拆走,換另外一台來。又可以繼續看夜市人生 =.=''

服務好、處理速度快,而且隔天還特別寫一張道歉信,送上四顆巧克力當賠禮,還算不錯。(曾看到有位在背包客棧抱怨Rasa Ria,結果道歉的第一件事也是送上巧克力,這大概是SOP吧...)



Ocean Wing有自己專屬的泳池區,這邊游的不滿意,也可以跑去Garden Wing那邊的泳池玩。這邊有兩個水道是直線25米,因為是屬於Ocean Wing專用,所以這邊游的人不多,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游泳的人,應該會很滿意。

Ocean Wing泳池的中間有個小飲料吧,可以點飲料喝;飲料吧的另一邊則是比較淺的泳池,專門給小朋友玩的。



在泳池旁還有一池是水療池,就是躺在水裡面被水打背,但我在這裡待了四天,沒有遇過任何一個人來這一池。




飯店距離海邊其實有一段距離,步行也差不多要走個五分鐘才能碰到水。所以如果幻想著要嘶吼狂奔一躍入海,可能氣要長一點,體力也要好一點。

但飯店用浮繩所圍起來的游泳範圍,並不在Ocean Wing這一側,而是在Garden Wing那邊,所以Ocean Wing的房客還要走過去。

這片海灘叫做Pantai Dalit,這邊算是細沙,雖然顏色灰灰的,不像長灘那樣是夢幻的細白沙,但踩起來還蠻舒服的。小孩子在這邊玩水也算蠻安全的,沒有大落差,踩出去都幾乎是平灘,安全性佳。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有人在海灘上騎馬。

可能飯店認為Ocean Wing的住戶數也不多,所以靠近海邊的躺椅數量非常的少,而且常常都是看到兩個人佔走四人座位。不然就是要去坐草地的躺椅,雖然躺椅數量比較多,而且一定會有位子,但前方的風景就是看樹,躺椅放在那邊等於雞助。

在最前方最靠近海邊(實際上離海還是很遠)有兩座涼亭式的躺椅,這裡是位置最好、最享受的位置。但如果想要躺在這邊“遙望”海邊,一定要早早去佔位,這兩座涼亭幾乎都會先被佔據,但通常佔椅的主人都不知道跑去哪裡...(心裡的OS:TMD...佔了躺椅又不躺...)


« Garden Wing »


只要房客一抵達飯店,一樣有飯店人員敲鑼奏樂,享受迎賓的喜悅。因為Garden Wing是整個飯店的主力,通常一整車的遊客也都是在這邊下車,大廳隨時都是住客穿梭,這邊的飯店服務人員也比Ocean Wing多。

Garden Wing的房價大部分都是在800~900馬幣之間(6000~8000台幣左右),只有Executive和Specialty Suite是1200馬幣起跳。

大廳的旁邊是一間酒吧,如果是在傍晚,還會有現場演奏,氣氛不錯。


Garden Wing的接待大廳是在二樓,順著大廳的樓梯往下走,就可以看到一大片草地,遠方則是海灘。

往前走時,遠看樹下放著方桌,還有擺放一盒東西在桌上,我還以為飯店為了應付大陸遊客,還擺麻將!結果近看後才發覺是西洋棋。

Garden Wing真的不虧是飯店主力,躺椅、大型遮陽傘的數量都是Ocean Wing的好幾倍,感覺得出來飯店大概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這邊的房客。


Garden Wing的泳池不大,沒有真的可以“游泳”的區域,稱為戲水池比較貼切。不過水池飯店設置的滑水道為主題(免費),所以基本上這裡是小孩子的天堂!看著一群一群的孩子跑上跑下的去玩滑水道,在這邊玩個半天絕對不是問題。

有個米白色波浪狀的溜滑梯,頂部還有遮陽布,而且對於小小朋友來說非常適合(我女兒是一歲半,玩得很開心)。

雖然滑水道上方有一名飯店人員在,泳池邊也有一到兩名,而且水都很淺(大約50公分吧),但自己的孩子還是要自己隨身顧好,建議別放任孩子自己去戲水。

大人如果想要喝飲料,水池旁邊有一家叫“Tepi Laut”的餐廳(全天開放,平時是單點,晚餐是自助餐),可以直接點飲料送到座位


« 餐廳 »

Rasa Ria Resort附近蠻荒涼的,飯店的食物其實跟不上售價的水準;若要省錢,除非願意坐計程車約15分鐘到Tuaran或Telipok,有一些當地的小餐館,否則還是只能認份的被飯店剝皮吧!

另外還有一家網路上蠻多人講的“佳揚海鮮(Gaya Seafood Restaurant)”,在飯店南邊車程約半小時,如果要去的話,可以請飯店安排計程車(可請飯店跟司機安排,讓司機等你們吃完再送回飯店)。


在飯店用餐,一份餐點大約都是在40~70馬幣之間(300~500台幣),而且這還是很客氣的吃,如果是大胃口或是要吃海鮮的人,錢多準備一點吧!

扣除掉大廳酒吧、illy咖啡店不算,這邊總共有五家餐廳,而只有一家是在Ocean Wing,其他四家都是在Garden Wing;也就是說,如果住在Ocean Wing的房客,必須要乖乖地走到Garden Wing。

『 Ocean Wing 』 - Oceano義式餐廳
 這是唯一一家餐廳,不管是早午晚餐(若住宿有附早餐,也是在這邊吃),住在這邊就只有這家可以選。不過這家食物真的不差,尤其是pizza,是現做現烤的還蠻值得吃的,比Tepi Laut的pizza好吃太多了。

『 Garden Wing 』 - Tepi Laut
 這家是在滑水道旁而已,全天都開放,但中午是單點,晚上則是自助餐。如果想要吃自助餐,這家是比較好的選擇,另外一家基本上是給團體吃的,價錢貴就算了,東西又難吃。

『 Garden Wing 』 - Coffee Terrace
 這家只開晚餐時段。
 這家在大廳樓梯走下來的右手邊,吃的是自助餐,但價錢貴、東西又難吃。我吃了一次感覺很火大,一個人158馬幣(約1250台幣),除了只有五種菜可選的現場熱炒以外,其他菜色水準極低,廚餘等級。如果只是想要吃飽,這家或許可以滿足你,但如果你要求食物要有點水準,那就別來這邊虐待自己吧!

『 Garden Wing 』 - Kozan 高山日式鐵板燒
 這家只開晚餐時段。
 原本第二天晚上要去吃這家,但我女兒發燒,所以當晚我們就在房內用餐。因為沒有吃過,所以不知道水準如何,但鐵板燒應該算是保險牌,不會差到哪裡去。

『 Garden Wing 』 - Naan 印度料理
 這家只開晚餐時段。
 印度料理我覺得算是蠻極端的料理,如果喜歡辛香料的朋友應該會喜歡。因為我女兒發燒,所以我們沒有走到Naan餐廳用餐,是直接叫到房間去吃。我覺得如果吃保險牌的印度料理,就點Lamb Rogan Josh(印度咖喱羊肉);如果不要管價錢,Naan料理的還可以,但羊肉有點柴。

似乎很多人都會覺得沙巴的夕陽很美(我是感覺不出美在哪裡...),但如果想要爛漫一下的話,我推薦可以到Garden Wing的Sampan Bar。這家是最靠海的露天酒吧(雖然離海還是很遠),可以點杯調酒,欣賞眼前世界末日般的夕陽美景。但建議夕陽消失就迅速走人吧,因為代表蚊子大軍就要開始上班了,到時候可就不爛漫了  =.=''





另外,我要特別說一下客房用餐,因為一般對於客房用餐服務都會覺得很貴,但其實真的一點都不貴,而且很划算。

因為我女兒在第二天傍晚開始發燒,所以原本要去吃Kozan鐵板燒的計畫就取消,從抽屜拿出客房點餐本來看,才發現價錢居然跟去餐廳吃一樣!而且幾乎每一家餐廳的菜色這邊都有(但當然不是全部),而且絕大部分都是24小時服務,隨時都可以點來吃。像我點餐的時候已經晚上十點,餐廳也都已經打烊,但打個電話給櫃檯,半個小時服務生就會送餐過來,重點是花的錢還一樣,太方便了!


« Ocean Wing or Garden Wing? »

看完以上簡介之後,是否知道為何我最先會說:“如果你是兩人甜蜜蜜行程,我建議住Ocean Wing,如果是其他(親子、家族、朋友...等),建議住在Garden Wing”。

因為所有的設施,包含餐廳、健身房、酒吧、咖啡店、商店...等,全都集中Garden Wing,而住在Ocean Wing,就等於是被孤立的房客,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,換來的當然就是寧靜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而情侶或蜜月,基本上不是在房間的床上,就是在泳池裡摟摟抱抱,或在躺椅上聊天,所以剛好就適合這樣的環境。大家可以看一下左邊的飯店地圖,紫色區域就是Ocean Wing,建築只有兩個綠色編號,1號和42號,分別是“接待大廳”與“Oceano義式餐廳”!

不過即便是情侶或蜜月,我覺得Ocean Wing這邊最缺的就是一家像樣的酒吧!早午晚餐都已經只能依靠Oceano義式餐廳,結果連調酒都還要去那邊坐在室內喝,實在是瞎到爆炸!我有跟飯店櫃檯反應,建議他們要在頂樓,只要使用兩間房間的大小做一個像樣的酒吧出來,我想會是非常加分的!(它們會這樣做嗎?我是不抱期待...)

相較於其他族群,尤其是親子,滑水道幾乎是每天都要去玩的,餐廳也都集中在Garden Wing那邊,從Ocean Wing這邊走過去大約也要五到十分鐘(也可以請櫃台叫車,載送到Garden Wing大廳,但動作很慢,等車的時間已經走到泳池),每天這樣來來回回走其實蠻煩的。尤其是小孩玩水後全身濕搭搭, 附近稍回換完衣服之後,要走會房間換衣服,若要去Garden Wing吃飯,又歹要再走回去...



« 最煩人的問題 »



來這裡最煩人的一個原因,就是蚊蟲叮咬,飯店也特別做了一個小本子告知房客要注意。來的這幾天,體積小的到大的都天天遇到,尤其是小到幾乎看不到的小黑蚊,真的是非常煩人。而且小黑蚊上班的時間都是在白天,一般蚊子則是在傍晚後開始上班,兩者無縫接軌的勤奮工作,會讓人抓狂!

從台北飛沙巴很便宜,即使是機加酒,其實跟去墾丁玩的花費是差不多的(我就是算過才來的)。但老實說,蚊蟲因素真的非常的煩人,如果差不多的旅費,情侶出遊我會選去長灘島,親子出遊我寧願再去琉球。


飯店餐廳也有提供防蚊噴液,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服務人員說,但效果真的有限,無敵的小黑蚊不是那麼容易搞定的。

可能有人會覺得蚊蟲問題沒什麼,但我覺得既然都已經來度假,如果不能盡情放鬆,實在很扣分。舉例來說,到了夜晚想來個浪漫的晚餐,走進一家義大利餐廳,看著戶外插著火把、桌上點著蠟燭,你卻會發現室內幾乎都擠滿著人,但戶外空蕩蕩完全沒人,就是因為蚊子實在太恐怖!我住房間就在Oceano義式餐廳正上方,在飯店的四天中,我只有看過一桌男女坐在室外用餐,其他時候都是全空的。


« SPA 按摩 »

Rasa Ria Resort有自己的按摩中心,而香格里拉自己都標榜這家是SPA度假酒店,而且又是五星飯店,原本以為SPA應該很有水準,結果沒想到是個雷啊!


飯店官網的SPA資訊寫的算蠻完整,如果有興趣,出發前也可以參考一下:SPA MENU

比較特別的是,還有個叫“小公主SPA方案”,就是媽媽和女兒(12~16歲)一起做SPA的體驗。但要價不菲,兩小時十五分鐘,兩人合計909馬幣(約7200台幣)!

飯店的SPA中心不在住宿這一區,而是在高爾夫球場那邊,所以要到櫃台跟服務人員說要接駁車送到SPA中心。



SPA中心其實還蠻小間的,簡單的接待大廳,顯得有些寒酸。服務人員親切地上前詢問,填寫一些表格後,就由芳療師帶往房間。



這次選的SPA療程是“Sabahan Experience”,內容就是先全身用米去角質後(米非常細,像粉一樣,摩擦也不會痛,別怕!),先簡單的沖澡。接著是做他們標榜推薦的“Rasa Hot Stones”, 放上熱的石頭靜置在全身各部位,同時加上全身手法按摩,最後再用熱石來按摩。整個療程號稱兩個半小時,收費575馬幣(約4500台幣)。

我先講為何我會寫“號稱”,因為實際上絕對沒有兩個半,至少偷了我20分鐘的時間。我下午5點31分才從Ocean Wing坐上接駁車,到了SPA中心之後,詢問再加上填表格後才進房間開始做療程,但當我再坐接駁車到Garden Wing大廳,然後走到illy咖啡門口,我看了一下iPhone的時間,居然才8點01分!

這次遇到的芳療師,按摩手法也很普通的,整趟療程做完算是在水準之下,感覺很失望;若要相比,台北Villa Like悅禾都比他們好,而且就算有用熱石按摩,悅禾也有熱草藥包。唉...若要做SPA,我還是很想念長灘島的Mandala SPA(我知道網路很推另一家韓國人開的Poseidon SPA,但感覺還是Mandala實在,Poseidon像是用行銷廣告做的像是比較好而已),連芳療師在身上換毛巾的時候,都是一種享受,也是細膩手法的展現。


« 總結 »

如果孤單寡人,當個背包客的來沙巴玩一下,我覺得或許還不錯,而且我相信還有許多當地的景點值得一看。但如果是要浪漫之旅或是家庭旅遊,我真的覺得沙巴完全不及格,一個想浪漫卻不能浪漫、想悠閒卻不悠閒、想親子同樂卻被蚊蟲咬的全身發癢,這樣的地方即使再便宜,我也不願再買罪受。

而以Rasa Ria Resort這價位,房間的空間、設備與服務讓我覺得滿意,但其他周邊設施讓我感覺到不被重視與不便利。而且我更不能接受的是,花高價卻得到不等值的食物品質,這裡的食物幾乎是場悲劇。

沙巴掰掰!除非是要去Sipadan潛水吧,不然這輩子是不會想再去了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