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西雅圖咖啡聖殿 - Espresso Vivace



  對於絕大部份愛喝咖啡的觀光客來說,一來到西雅圖,一定會去派克市場(Pike Place Market)的Starbucks創始店,去拍拍那位咖啡色的雙尾人魚。但如果你是愛喝咖啡成痴的,那就一定要來Espresso Vivace朝聖一下~



  Espresso Vivace是美國咖啡界神人 - 大衛舒曼(David C.Schomer)開的,即使你不認識他,可以趕快google一下,或是也不用那麼麻煩,反正你只要知道他很屌就對了(他絕對是騎著Starbucks人魚去上班的)!所以他開的店怎麼可能不來光顧看看呢?




  會知道Espresso Vivace,其實真的是要感謝REI和Feathered Friends,因為它剛好就開在旁邊。每次只要來這裡逛一逛,想要休息一下,就帶幾本雜誌來Espresso Vivace坐一下。雖然後來來西雅圖,都變成去翠苑再到Gossip買珍奶、唱歌,的固定行程,不然就是去I-5 202出口的outlet買東西,就比較少來Espresso Vivace。

  這次為了要買Osprey的行李箱,而Portland附近四間REI居然都缺貨,所以查詢之後,還好Seattle總店有我要的,所以就殺上來,順便來個西雅圖二日遊(開三個半小時的車為了買個東西你會覺得很瘋狂嗎?在美國這真的算還好而已)。

Espresso Vivace目前有三間店,兩間實體店鋪,一間是做外帶的。而今天來的這間是在Broadway E.上(不是REI旁邊那一間),專門做外帶的那間,也是在這條馬路上,相隔兩個街口外而已。這條間上算是蠻熱鬧的,有需多的飲料店、酒吧、餐廳。

  Espresso Vivace不難找,店面算是很大、很寬,而且進進出出的人也多,所以當你步行經過時,不太容易會錯過。一走進店裡,你會先看到一個圓形的吧檯,另外一側則是簡單的座位區。這樣的裝潢設計,在兩間實體店面可以說是幾乎一模一樣。



  Espresso Vivace為了要應付上門排隊的人潮,所以兩間實體店內都是擺放著兩台咖啡機,同時作業。而會擺放Synesso Cyncra其實一點都不意外,因為Cyncra這台咖啡機是David C.Schomer參與設計的。但光以外表來說,我實在覺得Cyncra長的很醜,整台不鏽鋼的外表,真的就像台"機器"一樣,一點美感都沒有。

  而另外一台咖啡機是白色的Nuova T3,這台由於是目前WBC世界咖啡師大賽比賽指定機,所以市場能見度非常高,至少到2014年前都是熱門機種吧! 另外,Nuova T3還有與Victoria Arduino合作的機款,是用T3去改裝外殼,變得更具美感的咖啡機 - Adonis T3。與Synesso Cyncra一樣是不鏽鋼的外表,但Adonis T3就是更漂亮、更有質感。如果你想要看Adonis T3實體機,去仁愛路圓環附近的Akuma Caca準沒錯~


第一杯espresso(嚴格說起來是ristretto,用雙倍咖啡粉量,但是只有萃取最前段)。它們的espresso很怪異,表面布滿一堆的小氣泡,但卻是我喝過味道最甜的,body非常厚實(你若第一次喝,會懷疑它們是不是有加糖),有如糖漿一般。當然也是因為它是只有萃取前段的關係,所以把後段的苦味都排除掉(不過這也意味著少掉了後段的層次),另外當然還有就是它的豆子本身配方問題,是走南義風。

  Cappuccino(Vita豆),它們的奶泡算有用心在打了,能在美國這種粗心隨便的國家喝到這樣的水準,實在要感動的落淚了~

  一般來說它們配方豆子有分兩種:Dolce和Vita。Dolce是專門用來做Espresso,而其他加奶調味的咖啡則是用Vita豆。


  我點完一杯espresso和cappuccino後,因為barista耳提面命的提醒我,espresso一定要立刻馬上喝完,不然crema會消失很快。我火速拍了幾張照片後,馬上就喝下肚。接著在喝cappuccino的時候,我還沒有離開櫃台,因為我看那位barista人很好,一副就很想要聊天的感覺,所以我就站在吧檯前跟他聊下去,他也就一邊弄咖啡、一邊跟我聊天。後來聊到了Dolce和Vita兩種配方豆,我就用很好奇的語氣問他:那用Vita做的espresso會差很多嗎?...說著說著,他就端了一杯用Vita做的espresso給我喝喝看。

  外表上看來,用Vita豆的espresso,表面一樣有小氣泡,但沒有Dolce那麼誇張,而喝起來味道則跟Dolce真的差非常多,味道反而異常平順,可以說是很平衡,但卻沒有一絲驚喜。即便是如此,但Vita豆的espresso喝起來body還是非常的豐厚,相當濃稠。


  接著我就在店裡亂晃兼拍照,店內有一間特別隔起來的小房間,以前這間是可以讓人訂位做包廂的,但現在已經不給訂了。裡面相較於外面安靜許多,所以許多人可以靜下心來品嘗咖啡、看書、用電腦,蠻好地!

  在美國,大部分的咖啡店都是有提供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,Espresso Vivace當然也不例外。只是今天的WiFi怪怪的,不是很穩定,常常用了一段時間就斷線,過一陣子又可以連線。我看大家只要電腦連不上線,就會開始東張西望,看看周遭的人是不是也跟自己一樣。


   前一天在Espresso Vivace內用著很不穩定的WiFi,跟遠在香港的May報告了一下這間店,後來提到我怎麼沒有想到用Dolce豆來做cappuccino會變成怎樣?所以隔天一早一起床,在返回Portland之前,就來REI旁邊這間Espresso Vivace吃早餐。

  一走進大門轉頭往後看去,REI有多近呢?其實就在對面過馬路而已。所以以前我還蠻常看到拿著REI紙袋的人,會進來這裡喝一杯咖啡或是聊聊天。再想想中山北路的山水或登山友,附近好像沒有一家可以喝的咖啡耶!



  一走進店內,可以看到地板上有個用磁磚拼成很漂亮的logo在地上。店內一樣是圓形吧檯、簡單的座位區、還有一間小包廂。櫃檯上放著一本被翻到很舊的書 - ESPRESSO COFFEE::Professional Techniques,這本是David C.Schomer寫的書,被許多人譽為義式咖啡聖經。

猜猜看哪一杯是Vita,哪一杯是Dolce做的cappuccino?提示:看氣泡多寡,這樣應該很好猜吧!

  原本我還以為Dolce本身已經甜到爆炸,這樣做出來的cappuccino應該會像是加了焦糖一樣。但其實兩杯喝起來差異不大,只有在表面喝得出兩杯的味道很不同,但差異沒有想像中的大。



  Espresso Vivace店內也有販售熟豆,一包是12.5美元。每個咖啡包裝袋都有單向排氣閥,可以讓咖啡豆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袋子外。


官方網站:

地址:
Alley 24(REI旁):227 Yale Ave N, Seattle, WA 98109
Bar at Brix:532 Broadway Ave East, Seattle WA 98102
Sidewalk Bar(外帶店):321 Broadway Avenue East, Seattle, WA 98102
營業時間皆為6am ~11p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